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心情:選擇

「選擇」是人生一個隨時碰到的課題,或許是無關緊要的選擇,決定走路或搭車,吃飯或吃麵,或許是影響一生的選擇,工作、婚姻....,有些選擇結果立即可見,有些選擇的答案不經過時間的淬鍊不知對錯,相同的是無可避免的決定,沒有人逃避的了,面對是唯一的答案。

自從半年前底迪升上三年級,碰到一個教學認真,但把學生當軍隊帶的老師之後,我們家就陷入一種莫名的低氣壓中,下課十分鐘要「提早五分鐘回教室」、「不准臉紅」、「不准流汗」....等等規定,以及以「不准下課」作為任何錯誤的懲罰,功課有錯,聯絡簿沒簽名,訂簽沒簽都可以是不准下課的理由,於是底迪每天回家來當然是心情不好,搞得全家跟著烏煙瘴氣。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不跟老師溝通?曾經嚐試並且特別跟老師溝通的結果,是隔天底迪被關禁閉,而現行的國小制度是不准有任何理由轉班,唯一的選擇就是轉學。

「轉學」對小三的學生父母而言是一個困難的抉擇,離開原有學區的時間、交通都是小事,同校的姊姊從此也沒法就近照顧他,要擔心孩子得離開好不容易熟悉了半年的同學,再次熟悉新的環境,要擔心新的學校、老師會是什麼樣的態度,選擇的結果是對錯都不是事先可以知道,甚至不是短時間可以知道的,但是不敢面對的結果難道是繼續忍耐過完剩下的一年半?

於是,過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我們替底迪辦了轉學,全家準備面對新的生活,不誇張,對於一個飽受情緒壓力的孩子而言,家庭總是和他同一戰線,一起面對這一切改變。

開學一週了,許久不見的笑容回來了,從寒假到開學的情緒漸漸轉換回來,以為剛開始轉學會有的不安也沒發生,第一天上學當晚,老師打來一通好久的溝通電話,也讓我們的心安定不少,小學校或許沒有原來的資源豐富,但愛心是最大的資產,只希望學習是快樂的,成長是快樂的,也願這一個選擇是對的。

找了最近幫底迪買新衣服拍的一些照片,照片裡的他看來心情不錯,希望未來每一天的心情都會像照片中一樣燦爛。

DSC_4524_nEO_IMG
怎麼看起來像是雲門舞集的舞者啊

DSC_4526_nEO_IMG
打起坐來了嗎?更像了,哈哈

DSC_4512_nEO_IMG
希望你每天都能這樣心情好

DSC_4518_nEO_IMG
心情好自然帥啦

DSC_4516_nEO_IMG
這位先生....告訴你,不用比7 就很帥了

DSC_4693_nEO_IMG
有必要酷成這樣嗎

DSC_4691_nEO_IMG
跟你說了不要比手勢就夠帥了

DSC_4699_nEO_IMG
還是我誤解了?這是搞憂鬱?

DSC_4696_nEO_IMG
還是忍不住笑出來了吧

DSC_4704_nEO_IMG
耶!沒錯,保持這個心情就對了

我們選擇走了出去,也希望時間證明這是對的。

6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相信這選擇是對的
弟弟會越來越好的
加油!!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轉得好!心情愉悅下的學習效果才會是最好的

Yishu said...

我之前也因為學生的事夾在導師和家長之間,弄得我很痛苦.導師,學生和家長三者彼此衝突不斷,家長告導師,學生由適應不良演變成燥鬱.我至今仍覺得,讓孩子在不適應的環境奮鬥是很辛苦的,若努力過了仍很困難,轉變環境未嘗不是好事,但那位家長一直認為繼續待在所謂的好學校是最好的,就一直留到現在,情況仍沒好轉.
我想,要做這樣的選擇是不容易的,特別是對家長來說,但看到你們一家人陪著弟弟一起面對新環境,以及弟弟展開的笑容,就感到很開心,有家人支持及陪伴的選擇,新的開始都會令人期待的.
弟弟,要繼續開心喔,也祝福你們一家人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una:對啊,一定會越來越好。

to Lizzie: 這是一定對的啦,哈,心情超愉快。

to Yishu: 其實我饃故事也很複雜,因為二年級的導師曾經是特教組組長,她很早就建議我們到輔導室尋求解決,不過有的老師就是自認資格老,完全不尊重專業,還很不以為然,反正在她眼底,當軍隊教最好不過。

當初輔導室的老師對底迪很好,聽說底迪會偷用我的FB玩開心農場,還特別跑來加FB朋友,悄悄轉學後,第一天晚上輔導老師就透過FB寄來一封信想念底迪,祝福他,我們也很感激有這麼好的輔導老師在那難以面對的半年不斷支持底迪渡過。

新的環境,海闊天空。

olivia said...

真的帥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 一定像他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