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試讀:《三京畫本》

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宋朝,一開始就是一對漢人夫妻不辭辛勞萬里尋藥,卻在契丹的聖地黑山遇上惡襲,尚在襁褓中的女孩被惡人奪走,又陰錯陽差落入狼口,再被契丹人救出養大,短短地篇幅裡就如影像般快速的閃過讓人為之緊張的各種元素,閱讀時很擔心《三京畫本》又是浩浩蕩蕩的準備了各種材料,卻無法料理出一道佳餚,不過慢慢看下去,這豐富的材料不但被作者掌握的恰到好處,料理的火候更是分毫不差。

在我眼裡,《三京畫本》早已超過武俠小說的境界,除了必備的江湖情事,武林恩怨之外,愛情、歷史、風土人文無一不是上上之作,故事編排緊湊,文字更是令人咀嚼再三,一般看武俠看到區區無名小子練成一身絕世武藝,以一當百大破敵人或許讓人熱血沸騰,但這樣的興奮多半很快就煙消雲散,《三京畫本》感覺無招勝有招,雖然精彩的內外功夫一樣不缺,但並不刻意著重在武藝之上,反而跳脫武俠小說的框架,自成格局。

故事圍繞著女孩觀音奴的身世一路發展,除了牽涉到宋、遼、金、西夏等諸國之間的連年征伐之外,也帶出幾個江湖世家間撲朔迷離的恩怨情仇,更多的是圍繞在觀音奴身邊幾名男子的感情,一個小小的女子,卻能造成如此巨大之影響,橫跨數十年的故事,由觀音奴小時到成長,配合著大時代的背景,氣勢澎湃,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之恢弘大度。所謂慢工出細活,作者自序《三京畫本》從2004年開始寫作,六年的時間確實琢磨出一本超越前人的驚人之作。

《三京畫本》精彩的是活生生的人物描寫,描寫契丹人的生活,驍勇善戰而豪邁的個性絲絲入扣,讀到全族起而抵抗外侮的情節,不禁讓人血脈賁張嘆息不已,而對觀音奴的描寫更是觀察入微,從小落入狼吻,直到成長情竇初開,寫的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奇女子,而非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角色。而蕭鐵驪、耶律嘉樹、沈皓岩這幾個出現在觀音奴身旁的男子,各有個性特色,對觀音奴的關愛、寵愛、情愛、溺愛、嫉愛,充分呈現出女性作者細緻的一面,也讓人讀來有如融入故事之中,深深著迷而無法自拔。

以歷史為背景,江湖恩怨為主軸,輔以愛情的潤色,加上壯麗無邊的異域浩瀚世界,以及江南水鄉美景的鋪陳,《三京畫本》成功的刻畫出盪氣迴腸的動人故事,讓我們恨不得身在其中,感受那迷人的三京世界。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書名:三京畫本
作者:盛顏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