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試讀:《清明記》

在開始之前,雖然看到不少篇心得已經提到,還是不吐不快,一定要吐一下這本書的序,別的不說,光是篇幅替高達14頁,一篇序寫的像是全文簡化版,所有故事裡的梗完全大公開就罷了,14頁的篇幅呢,剪剪貼貼佔掉一大半,雖然作序者德高望重,但這樣的寫法實在大出意料之外。一開始看到分明是「書序」兩字,但是閱讀之後我一直懷疑是否版面出了錯誤,錯植正文在前,真是無言,反正奉勸有機會閱讀此書者記得一定要跳過此篇書序,讀完全書再看(或者不看也罷)。

書名《清明記》,寫的自然是清明的故事,不過此清明並非節氣時令之名,而是玉京第一殺手于清明,經由清明的出現,《清明記》由當今回想當年,透過殺手清明的任務,帶出當年義結金蘭的京華七少的故事,一個風雨飄搖中動盪時代裡讓人不勝唏噓的悲劇。

《清明記》雖然歸類於武俠小說,但武打場景並不多見,反而多所著墨于清明這個人的性格與其他幾位人物之間的互動,對一起學藝共同出生入死的好友南園,清明出任務時隱藏著許多秘密,只願一旦事跡敗露不至牽連於他。對誤打誤撞熟識卻從此成為知交,惺惺相惜但在現實上又無法公開的敵營權貴潘白華,清明有著一般人沒有的矛盾,他明知敵對之陣營沒有永遠的和平,一旦兩軍宣戰,屆時雙方非得要撕破臉兵戎相見,作為殺手,實在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在事發之前,相知一場又何必有如此多的顧忌,《清明記》就在于清明與潘白華兩人為主的軸線中發展下來,寫盡人生的無可奈何。

作者用心刻畫出一個虛擬的時代,亂世之中雖然京華七少情同手足,但各為其主的態勢之下,敵對雙方也不得不從此形同陌路,讓人感慨萬千,而到了于清明這一代,亂世加諸於人的作弄依舊存在,于清明與潘白華這兩人,一個看似玩世不恭、豪放不羈,一個位高權重、深思熟慮,看似完全搭不上線的兩人,雖立場不同卻偏偏成為知己,這不是造化弄人的大悲劇嗎?只是殺手之所以成為殺手,或許就是有著克服凡人所不能忍受的感情的毅力,每一次的任務,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幾次清明毫不猶豫的驟下重手,只能說真是天生吃這行飯的料,作者確實寫活了這外冷內熱的殺手角色。

雖然書中除了于清明之外,其他人物的描寫皆是點到為止,嚴格說來只能說著力不多,不過既然書名為《清明記》,把這個玉京第一殺手的個性、情感刻畫的栩栩如生,那種外表事事皆無所謂,實際內心有情有意,又拿的起放的下的個性,確實傳神,于清明或許不像一般武俠中英雄人物那樣大開大闊,但閱讀《清明記》的過程中,還是讓人對這機靈刁鑽,行事有為有守的于清明多了幾分喜愛。

人生無奈,總有身不由己的時刻,作為殺手更是無從選擇,于清明看似活的灑脫,但不由自主的循著既定的人生長路而去,恐怕也只能徒呼奈何了。

PS:讀完之後,最讓我不解的是,第二場法會祭拜對象是誰,神秘人物又是誰?作者的其他作品中會有解答嗎?誰能替我解惑呢?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書名:清明記
作者:趙晨光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