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試讀:《時間是一條河》

一個小鎮上的流言蜚語,造成一個家族後代對前人的不諒解,一個身心受創的女人,卻誤打誤撞闖入這場歷史的誤會,闖入那不為後代子孫所了解的女性心中,從而為她所著迷,並且試著去尋找出歷史的真相,重新定位這位偉大的女性,在追尋事實的過程中,也讓這位飽受創傷的女人,再度擁有復原的力量,重新站起來面對陽光。

因為乳癌而失去一邊乳房的咪亞原想藉由參加溪釣課程來治療心理的創傷,沒想到丈夫趁著咪亞外出上課時間在家裡搞外遇,憤而離家的咪亞無處可去,重返溪釣營隊,營隊老師貝兒提供了自己繼承的一幢木屋暫借給咪亞居住,長久無人居住的小屋成了咪亞的臨時避難所,咪亞在整理的過程好奇於許多貴重家具與小屋的格格不入,更在無意中發現小屋主人,也就是貝兒外祖母凱特的日記,凱特的日記讓咪亞著迷於這個神秘又獨特的女子,也對貝兒不願提起這個外祖母的一切在心頭劃上了問號。

同時之間,小鎮居民的態度也給了咪亞解答,原來,當年的凱特家族曾經是鎮上的名門望族,因為經濟蕭條而沒落,豪門一夕衰敗本就是鎮民茶餘飯後討論的對象,加上凱特獨樹一格的作風,強烈的自我風格,以及最重要的,擁有一手技藝超群的釣魚手法,讓她成為小鎮好奇目光的焦點,而鎮上流傳著凱特謀殺了自己的情人的故事,更是讓凱特傳奇增添幾分神秘色彩。

雖然貝兒不願咪亞追查外祖母相關的一切真相,只希望時間能沖淡一切,但讀過凱特的日記之後,咪亞不自主的被凱特對自然的熱愛所吸引,漸漸的也愛上凱特那獨立自主,不受羈絆的個性,她相信凱特不會是傳說中的兇手,於是決定找出事實背後的真相,讓歷史還凱特一個公道。

透過飛繩釣來貫穿整個故事,《時間是一條河》一書充滿了動人的自然光彩,在作者行雲流水的筆尖下,我們彷彿看見佇立在河水中,一次又一次拋出一道道美麗弧線的咪亞,與清澈水面下那一尾尾躍動的鱒魚相互輝映。大自然彷彿與生俱來有著療傷的能力,不因時間而改變,凱特藉著自然的力量,在多年以後緩慢但堅定的治癒了咪亞心底的傷痛,也藉著咪亞之手,解開了加諸在自己後代身上的禁錮。

愛與寬恕總是接踵而至,難的是如何找回心中的愛,《時間是一條河》不著痕跡的帶領著讀者走上一段心靈療傷之旅,波光冉冉之中,再重的創傷與磨難都隨著水波盪漾而散去,當漣漪靜止,心靈只剩平靜,愛重回你我心中,寬恕亦然。

出版社:遠流
書名:時間是一條河
作者:瑪麗.愛麗絲.蒙蘿(Mary Alice Monroe)
譯者:謝雅文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