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試讀:《彼岸的女兒》

這個故事很奇特,一開始沒留意,以為它是講單親媽媽獨立扶養一個有著特殊個性的女兒,含辛茹苦過程的女性小說,我對如何處理小孩子的情緒問題蠻有興趣的,就這樣一頭栽進這母女之間的角力之中,坦白說,還蠻想出主意看看能不能解決主角的問題,沒想到讀到後來,故事方向一轉,前世今生的情節一下跳出來,成了懸疑驚悚的類型。

還好精彩的是,故事轉的一點也不生硬,自然而豪不突兀的帶出那無法解釋的現象,也讓我們就如同希薇的母親葛蕾絲一樣,心中懸念的只有趕快揭開謎底,讓女孩能回到正常,一點也不會為那靈異恐怖所畏懼。

既然如此,一開始出現在女孩身上的「症狀」拿捏就很重要,稍有不慎,恐怕馬上就成了怪力亂神的題材,作者在這點上確實掌握得宜,以一個焦急母親的心情描寫,成功的塑造出那種充滿焦慮、無助、擔心卻又不得不獨力設法解決問題,為母則強的形象,葛蕾絲也是凡人,雖然渴望有人來共同負擔起照顧希薇的重擔,雖然老是為了希薇出狀況而心力交瘁,雖然也會為了自己無法控制情緒而懊惱不已,但故事前半段卻也藉由這個精準的描寫,讓希薇的狀況凸顯成為後續的伏筆,既不會太過渲染,又忠實傳達出事實,作者書寫人與人之間,大人與小孩之間,親子互動之間的各種狀態確實貼近事實,讓人有一種如臨其境的真實感,也是《彼岸的女兒》成功的地方。

隨著希薇狀況的變本加厲,葛蕾絲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卻碰巧遇上對這些超自然現象充滿研究精神的亞當,故事就在此處開始有了轉折,記憶中的舊地重遊,一點一滴的揭開事實的真相,故事情節來到此處時,其實已經不需要太多猜謎與抽絲剝繭,女孩的前世歷歷在目,等待的只是真相揭露的一刻來臨罷了。

以我自己而言,喜歡前半段女性小說的部份更勝後半懸疑推理的劇情,畢竟前世今生的結局已經揭露,前世到底如何結束?怎麼樣的折磨讓前世的不平靜無法消失,終究帶到今生這一切都只是其中過程,能表現的只有圓一個故事的說法,讓故事完美閉幕,這一點《彼岸的女兒》表現的不差,但也只能盡力在其中求得中規中矩的呈現。而前段描寫希薇的異常狀態與葛蕾絲那為了找回女兒鍥而不捨努力的過程,才是讓人著迷的部份,為人父母者多少都曾碰過孩子莫名的一些狀況,閱讀《彼岸的女兒》特別心有慼慼焉,遠在彼岸,心靈如何相通,若是任由心中那道鴻溝橫亙於兩顆心之間,或許最終只能造成無可挽回的結局,我把《彼岸的女兒》當成親子間互動溝通的一份參考,一種警惕,更感謝有葛蕾絲這樣無悔付出的母親!

出版社:三采
書名:彼岸的女兒
作者:瑪格麗特.列羅 (Margaret Leroy)
譯者:羅曉華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