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試讀:《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我始終相信女巫的存在是真實而不容懷疑的,《遺失的薩林魔法書》證明了這一點。

一位研究歷史的哈佛研究生康妮,接受母親的請託就近處理外婆遺留下來的老房子,沒想到一踏入這沒有電力,一切原始到令人驚訝的屋子之後,只見諸多乾枯的植物佈滿室內,各種瓶瓶罐罐擺滿了架子。當康妮漫無目的的搜索時,冥冥之中似乎有著一線指引帶領著康妮,康妮意外發現了一張寫著名字的古老紙條,研究歷史總是追根究底的個性讓她試著去找出紙條上那個陌生的名字,卻在過程中揭開了十六世紀薩林女巫大審的真相。

康妮有意以這張紙條背後的真相作為論文研究的題材,而她的指導教授也欣然同意,於是,找出歷史還原真相成了她的原動力,不過,失去的歷史留下的痕跡當然不易還原,而來自指導教授的壓力更是出人意料的嚴峻,到底事實的真相是什麼,而為什麼教授又像換了個人似的緊迫釘人?

時空交錯中,康妮挖掘出來的史料逐漸還原歷史的真相,紙條上的名字是一位藉著對藥草豐富知識替周遭人們解除病痛的女子丹恩太太,卻在一次替鄰居小孩看病的過程中,因為意外而遭人誣陷,成為群眾情緒下的犧牲者。康妮循著線索,一代一代的尋找出脈絡,那豐富的草藥知識與記載著智慧結晶的書籍,由母親代代傳給女兒,其中傳遞的不只是知識、智慧與醫術,更多的是一種使命,一種傳承,一種身為一脈傳承女兒的驕傲。

只可惜多數的民眾總是盲目而無知,藉由群眾暴力,藉由性別不平等,以迷信來入人於罪,故事中被視為女巫的丹恩太太,雖然擁有足夠的能力,卻不願因為為自己辯白,而導致其他人受害。擁有不凡力量的人之所以偉大並不在於他們能隨心所欲操控力量,而是能從心出發,去思考如何面對現實,丹恩選擇沉默接受坦然面對,也要求女兒梅兒西不得違背自己的心意,擁有魔法的女巫身份到底是一種幸運還是不幸?是一種榮耀還是一種詛咒,但看當事人如何面對吧。

康妮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與母親有著由生疏到互相瞭解的轉變,這母女之間的關係,如同歷史所發掘出來的紀錄一樣,有著難以形容的改變,康妮發覺了自我,也替一段歷史還原真相,或許水落石出的真相並不能算是一種平反,但曾經存在的事實,康妮親身的經歷,也讓事情有了圓滿的結局。

而另外一線的情節,指導教授咄咄逼人的情況呢?不過又是一個假學術大旗來滿足個人私慾的學術敗類,不提也罷。

一段歷史牽引出一段迷信愚昧的過去,也成全了主角追尋自我的旅程,我喜歡康妮發現自我的探索過程,現實上還有許多我們至今所無法解釋的現象,如果因為不瞭解而對某些事物加以否定,只是一種狹隘觀點的放大,不是嗎?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作者:凱薩琳.霍歐 (Katherine Howe)
譯者:蘇瑩文

2 comments :

好奇寶寶 said...

大叔你好,先說你的書評每份都寫的很專業,好佩服。我想請問,因為我真的好好奇唷!請問你怎麼能在工作之餘還可以看''那麼多書''呢?是你的讀書速度很快嗎?因為我光是看一本有厚度的書,沒到一個月根本看不玩(還是只是我的速度太慢?XD)請回答我唷,謝謝;網路書評專家。 :)

苦悶中年男 said...

您真的很好奇耶!

其實沒有特別的門道,就是盡量利用空餘時間,我大都利用通勤時看書,有時候晚上會多少看一些,假日幾乎不看,也許速度有比較快吧。

話說回來,閱讀快慢不重要,享受閱讀的樂趣,不分快慢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