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試讀:《名.聲》

分為九段短篇的故事,說實話,一直讀到最後兩篇,我才開始進入狀況,漸漸能把之前讀過的每一篇重新連結起來,恍然大悟!對,就是這個感覺。原來所有的故事都有相關,同一位角色在不同的篇章裡扮演著不同的人生,戲中有戲,大玩遊戲。

因為系統的錯誤,男子總是接到打錯的電話,要找的人不是自己,但不斷的拒絕仍然無法擺脫找錯人的夢靨,於是男子心念一動,乾脆扮演起錯誤的對象,體驗新身份帶來的不一樣感覺;一位神經質的作家,總是沒由來的焦慮緊張,一投入寫作就忘記自我,萍水相逢的女伴最怕被牽扯到作家的故事中,但在某一個地方,卻有人一心想要成為故事裡的角色,簡直成了社會版新聞那種怪咖的地步;女作家頂替別人參加介紹某個國家的旅遊團,卻在陰錯陽差之下被遺忘,因為頂替別人的緣由,她的身份無法被證實,成了別人眼中的失蹤人口。

「人」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存在於外人眼中的自己,又是藉由什麼樣的標準來判斷?手機背後的真實身份沒有任何人在意,只憑著一組電話號碼就決定了人在世界裡的身份;實際踏在土地上的作家不被任何人所承認,只因為一紙報名表上的身份並不是她;有人想要化身為別人,化身為一個可以隨心所欲揑塑出特性的角色,彷彿這樣的化身可以讓自己重新來過,有人卻避之唯恐不及。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態存在於現實之中,在丹尼爾.凱曼的筆下一一現形,不禁讓我們有所警惕,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如何證明真實的你我?

而另一種扮演著不同角色的是什麼故事?最典型的就是腳踏兩條船的人吧,不同的時間點有著不同的身份,可能是個好先生、好爸爸,好妻子、好媽媽,而搖身一變,又成為別人的好情人,這種身份的轉換,不也是另一種身份認同的矛盾,想要以欺騙的方式來面對不同的人扮演好不同的角色,說穿了也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笑話罷了。

不過,故事還沒有結束,除了身份定位的議題之外,凱曼在《名.聲》中創造了真實與虛幻交錯的魔幻故事,也難怪第一次閱讀時越看越迷糊,很難分的清真假,故事與故事間有的相互連結,有的看似獨立,卻又隱隱有所關聯,密密交織之間層層相疊,就如同我們的人生一般,那麼複雜,那麼緊密,人人活在自己所塑造的虛擬世界中,卻又真實的無可奈何。

出版社:商周
書名:名.聲
作者: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
譯者:李雪媛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