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試讀:《魔霧》

說穿了,人總是喜歡自己嚇自己,真正恐怖的東西都藏在自己的腦袋裡,最可怕的往往是自己的想像,捕風捉影的結果就是越害怕的人越容易受到驚嚇,就如同走入魔霧之中,伸手不見五指,只是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卻是出於內心的恐懼居多。

《魔霧》由主角搬入一個偏遠的社區揭開序幕,為了收集寫作的題材,出版社編輯安排主角一個人離群索居搬入一處破舊的社區,社區裡總是有著數不清的流浪狗到處蠢動,而且三不五時就會發現被殺害的野狗,加上住著一群木頭似的,神情詭異的老人,整個環境不時瀰漫著一股古怪的氣氛;而鄰居呢?只有主角的房間樓下住著一個窮凶惡極,做生意的老闆,加上老闆總是讓人覺得怪異的女兒,以及一位看似親切,卻又處處小心翼翼提防著的老婆婆,一開場就是一整個怪,更不用說主角沒多久就感覺到身體不舒服,總是昏昏欲睡,原訂的工作進度完全跟不上,更慘的是,黑夜裡沒有人住的房間裡傳來的,令人恐懼的腳步聲!

這是一本相當本土的小說,故事讀起來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不遠的地方,讓人腦袋裡一直不斷的搜尋,身邊有哪裡符合這樣的地點描述,報紙上何時的八卦新聞又符合故事裡的情節,稍微沾到一點邊就自己繪聲繪影的想找出之間的關聯,硬是要幫作者把故事合理化,真實化,這應該算是「本土」的優勢吧,許多的描寫讓人有一種「接近感」,也讓虛構的故事自然生動許多。

《魔霧》的類型是恐怖、詭異、推理、科幻種種混合,寵物先生在推薦序中提到「混搭」的類型,可以說一語中的,簡單的把作者在《魔霧》中展現的特性表達的一清二楚,每一種類型的小說要想寫的好都不容易,何況要來個大雜燴的混合,這一點《魔霧》的表現可算中規中矩,各種類型之間看不到斧鑿的轉換痕跡,自然而然的融入各種元素,算是相當成功的嚐試。

從一開始的恐怖驚悚,慢慢雲破日出,一步步揭開社區背後隱藏的秘密,故事開始解開答案,少不了的人性再加上來,一整個熱鬧滾滾,不過這時反倒有點「料」太多的感覺,二戰、生化武器、病毒、屍變、變種人,再加上一點親情,一點愛情。雖然對於某些情節,網路上,或者連作者自己都說有某個電玩的影子,對不熟悉電玩的我而言,雖然不至於有此聯想,但不可避免的《魔霧》已經有太多其他的影子,或許是小說,或許是電影,這應該是取材太多所造成的後遺症吧。

站在鼓勵本土創作的立場,《魔霧》確實是本容易閱讀且立意創新的作品,或許是作者有著滿滿的想法,巴不得一股腦全部秀出來,大拼盤的表現雖然不算差,但還是期望有朝一日,作者能用一兩樣簡單的素材變出一道好菜,豐富的材料容易表現,簡單的題材才能見真章。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書名:魔霧
作者:高普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