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試讀:《順流而下》

一場五年前的命案逼得亞當不得不離開家園遠走他鄉,五年後,一通電話又將他帶回來,五年的時間讓許多事都有了變化,而當初不信任他,逼著他離開家的父親,是否能重新接受他?舉發他的繼母,會用什麼態度對待他?而懷念的家園,舊時的情人,許多許多的回憶又有了什麼改變?

這是一場家庭的悲劇,表面上一切的錯誤都由亞當承擔,事實上出現其中的許多角色都在煎熬之中度過,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秘密,即使面對最親密的家人,或許出於逃避,出於恐懼,又或許希望隱瞞,想要保護,人們不得不設法收藏著自己的秘密,以自認為最好的方式來包裝事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式,只是往往沒有發覺,太多的秘密總是傷害到自己所想要保護的對象而不自知。

《順流而下》是一部以推理包裝的人性故事,亞當一家人力求表面上的和諧,背地裡卻充滿了互相的猜疑、不信任,他們選擇沉默,選擇逃離,冷漠無情的彼此對待,甚至選擇自殘來對抗自己內心的懦弱,加上因為金錢而來的外在衝突,突如其來的攻擊事件,再度發生的命案,縱火事件,不僅在小鎮造成了騷動,也再度一點一滴的引爆原本就已經十分脆弱的家庭關係。人性在作者的描寫之下展現無疑,真實的讓人心驚,家,每個人從小最信任,最依賴的地方,一旦成為無法信任之地,情何以堪。

原諒很難,當要原諒的對象是自己最親密的人,當要被原諒的是刻意被隱藏的秘密,並且已經造成傷害,原諒就成為無比複雜的課題,考驗著你的愛。只是誰能無錯,一次無心之過帶來的悔恨,帶來的內心折磨已經是當事者所受到的最重的懲罰,學習原諒才能讓人真正走出陰霾,重見光明,愛總是存在,但看你願不願意敞開雙手擁抱它,接納它。

這個故事閱讀起來還蠻讓我投入的,除了作者在懸疑氣氛的掌握深深地吸引人之外,或許是因為故事裡沒有真的「兇手」,過程中我曾經懷疑過許多角色會是關鍵的答案,也曾經以為兇手呼之欲出,真相大白之後反倒是讓我鬆了口氣,至少我知道他們都是善良的,只為著保守每個人不同的秘密,才引發這一連串的錯誤。每個人都不願意見到一個家庭因為秘密而破碎,因為種種原因而分崩離析,家會有波折,會有爭執,會有傷心無奈,但到頭來,家還是每個人擁有的不變之地,一如亞當回到那記憶中的河畔,河流一直都在,永遠流經那美好的記憶之地。

出版社:春天出版
書名:順流而下 (Down River)
作者:約翰‧哈特
譯者:景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