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試讀:《日落之後》

日落之後我覺得自己越看老金的作品越入迷,早期閱讀《戰慄遊戲》、《一袋白骨》時還不懂得「品味」其中的奧秘,或許也是對於那種「金氏恐怖」的接受度尚未養成,因此還無法體會那種從靈魂深處上癮要感受恐怖的「症頭」。反而後來幾次試讀的經驗裡,《莉西的故事》、《必需品專賣店》、《魔島》這幾個長篇讀下來,老金所謂的恐怖反倒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這一次《日落之後》的試讀本並非全文,僅只摘錄了十三個短篇其中的六篇故事,除了最後一篇「地獄來的貓」之外,其他五篇依照我的標準都被歸類為「溫馨恐怖」,沒錯,就是溫馨到深得我心的那種感覺,讓我愛不釋手,但是又拿捏的恰到好處。要是把死人拿來大做文章,沒完沒了就會壞了味道,僅僅點到為止,那死後的世界反而與人世間開始交流,沒有了界線。

「他們留下的東西」:從篇名不難猜到故事情節,不過一開始有點讓人搞不清楚,做為試讀第一篇還真有點障礙,還好這混沌不清沒有很久,很快點入正題,借用911作為題材,人走了,透過什麼方式讓人追念?這一篇寫盡離去的不捨。

「紐約時報訂閱優惠中」:紐約時報訂閱優惠不過是電話行銷,不過電話能傳遞的訊息不只是垃圾電話,如果有一天,話筒那一端傳來的不僅是你所期盼的聲音,還帶來某些訊息,當你懷疑自己是否精神錯亂時,如果訊息被確認,那應該會勾起心底的深深思念吧。

「啞巴」:這故事蠻「乾淨」的,完全沒有鬼魂出現,不就是好心好意幫助了一位陌生人,出乎意料得到回報的故事,只不過那回報是「金氏」回報,有那麼一點暴力成份,不過要是換成我,也會跟這陌生人說謝謝。

「健身腳踏車」:這故事我超愛,很多事情都要拿捏分寸,「和平共處」這四個字是累積多少前人智慧才產生出來的金玉良言,千萬要牢牢記在心上並且落實。

「休息站」:這一篇嚴格說來不算太溫馨,但是現代的社會,有人願意挺身而出路見不平,你能說沒有一股暖流注入心中嗎?只能說,幹得好!

「地獄來的貓」:這比較不是我的菜,也算是六篇中比較直接火辣的一篇,不過讀完之後我只能說那殺手腦袋是裝漿糊嗎?笨蛋。

其實仔細想想,每一篇故事都是平常事,怎麼到老金手中就變化出無限可能的想像,日落之後將會發生什麼事?且拭目以待。

出版社:皇冠
書名:日落之後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譯者:林立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