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10

試讀:《預見末日的女孩》

預見末日的女孩雖然書名《預見末日的女孩》點出預言、世界末日的老梗,但事實上小說裡的主角並非只是女孩,而是從負責輔導這被世人視為罪犯、精神異常患者的女孩碧妲妮的治療師嘉布麗的角度來看整個事件,讀者翻開小說不久幾乎就能確定女孩的預言能力是真實而不容懷疑的,因此末日反而只是預期的最終結果,《預見末日的女孩》談的是過程中的失去、創痛、信任、背叛,談恐懼、害怕,也談親情、愛情。

透過治療師的角色,嘉布麗一方面試著去揭開碧妲妮暴力弒親背後的原因,一方面卻也在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掙扎,身為一個外遇事件中的第三者,又因為意外車禍而造成下半深的癱瘓,終身只能與輪椅為伍,這樣的身心狀況之下復職,已經是一種莫大的挑戰。而碰到被視為麻煩的碧妲妮,擁有預知能力的碧妲妮一開始就接連看透嘉布麗的內心世界,在她的心裡造成衝擊與震撼可想而知,碧妲妮雖然堅持不肯透漏自己的內心世界,但她真的是世人眼中被惡魔附身的女孩嗎?而她一口道出嘉布麗內心深處的妄想埋藏的過去,也讓兩者之間的互動倍加複雜。

當魔鬼附身造成的預言能力議題尚未平息,不敢渴望的愛情卻悄然降臨,面對無法置信的感情猶豫躊躇時,更大的環保議題搭配末日預言席捲而來,此時愛情的真假成了合理懷疑的對象,《預見末日的女孩》就在這複雜的關係下,創造出一個令人震撼驚恐卻又不失女性心情細膩描寫的緊張故事。

整本小說跨過宗教、科學、心理諸多領域,以末日為題材,透過失控的女孩的預言一幕幕的揭開接二連三的意外,震撼了故事裡的眾人,也鼓動著讀者內心的不安;女孩犯罪背後的事實真相,更牽扯出宗教狂熱帶來的可怕力量,近似精神催眠的情況下,宗教帶給人的是喜樂還是傷害?心靈受創的治療師能否走出陰霾,重新面對自己,相信自己,在整個故事的發展過程中,反覆的情緒起伏,更帶動著一股莫名懸疑的緊張。不斷累積的能量終於在最後末日引爆,那種壓抑再壓抑之下反彈的力道,果然成功的把讀者的情緒帶到最高峰。

末日到來的人間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局?跌跌撞撞的人生過程之後,破繭而出的重生喜悅或一了百了的瀟灑離去都是基於內心的最佳選擇,無所謂對錯,作者留下了一個簡短有力的結局,故事嘎然而止,沒有不捨,了無遺憾。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預見末日的女孩
作者:麗茲.簡森 (Liz Jensen)
譯者:盧相如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