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試讀:《利休之死》

利休之死相同的樂曲在不同指揮家的指揮棒下往往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或急或徐,或激昂或悠揚,但看指揮者內心表達的投射;而歷史故事就如音樂一般,不同的作者筆下有著不同的詮釋,歷史,一段已經發生過的往事,應該是眾人皆知不變的故事,卻往往在作者所投入的心力熱情之下,透過文字有了不同的新生。

《利休之死》的主角千利休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茶頭,擁有易於常人的對「美」的鑑賞能力,《利休之死》描繪的就是千利休大半輩子的故事,如果你好奇利休到底有著如何掌握「美」的能力,又擁有如何的自信,書裡有一段文字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某次對日本人傾心於茶道百思不解的義大利神父詢問,為何茶道使用的用具會有極大的價格差異,利休回答「那由我來決定,只要是我挑選的物品,便會產生傳說。」,光是這麼簡短有力的一句話,便把利休的自信與自負表露無遺,可見作者塑造角色之功力。

故事第一篇的篇名就是「賜死」,身為豐臣秀吉身邊第一茶頭的利休被秀吉賜死,劃下利休生命終點的同時,也揭開了利休大半生的故事,透過倒敘的手法,從死亡開始,一步步往回回溯,一直到揭開利休如何進入與眾不同的茶道世界的原因,像是帶著讀者進入一個老人的回憶之中,記憶中有諸多利休對「美」的追求與成功,放眼天下不做第二人想,只是這一切的成就,所有外界作為標準,永遠站在美的前端的成果背後,竟然是隱藏在利休內心最深處,最遙遠卻無法忘懷的記憶之中的傷痛所成就的結果。透過一篇篇故事,從不同的角色眼底,作者山本兼一以不同的視角,不同的時空,完完全全淋漓盡致的寫盡利休靈魂深處。

故事主軸是利休與豐臣秀吉糾結不斷的愛恨情仇,秀吉欣賞利休對於美的掌握度,隨心操控美的能力,卻也難忍這自負傲慢的男人,秀吉覺得擁有權力不就應該擁有一切,包含「美」都應該是可以透過權勢所控制、創造而來,這樣的想法又怎能被高傲的利休所接受,更何況利休心底隱藏著那一輩子美感來源的秘密,於是儘管利休以他敏銳的美感替秀吉立下許多功勞,卻也因此成為利休無法征服的痛,試問一個統御天下的霸主,又怎能容得下眼前如此張狂的下屬,也註定利休無法見容於秀吉的命運。

寫「美」很難,要寫一個將美發揮到極致,信手拈來都是美感的角色更難,何況這樣的人物內心的細膩,善感,相對於秀吉的狹隘、霸氣,都是不易刻畫的難度之作,忠實的表現,適度的渲染,《利休之死》獲得第一四○回直木賞絕對當之無愧。

對於不熟悉日本歷史,不瞭解茶道精神的讀者,閱讀《利休之死》並不會有任何障礙,書中雖然有許多茶道的專有名詞及日本古代使用的詞彙,但都細心的加上了註釋說明,讀者大可放心的閱讀欣賞作者透過利休所帶來的美學饗宴。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書名:利休之死
作者:山本兼一 (Kenichi Yamamoto)
譯者:張智淵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