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試讀:《現代驅魔師》

現代驅魔師電影「大法師」只是虛構的電影情節還是真有其事?被惡魔附身的情境是否一如電影中所描述,充滿了魔鬼的詛咒,糾纏著受害者而讓人不得安寧?在沒有接觸過《現代驅魔師》的內容之前,以多數現代人的觀點,恐怕難以接受撒但真實存在,並且會附身於個人身上的情況,但在閱讀《現代驅魔師》之後,不得不讓人改變固有的想法,重新思考這世界上冥冥之中所有的平衡。

《現代驅魔師》並不是一本小說題材的故事,反而像是報導文學一般,故事以一位來自美國的蓋瑞神父為主角談起,蓋瑞神父被所在地主教任命為「驅魔師」,一開始與你我相同,蓋瑞神父完全不清楚驅魔師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於是他前往驅魔行為最盛行的義大利,參加了驅魔師的訓練課程,並且實際體驗,想要尋求所謂驅魔背後的答案,也因此展開了一段超出你我經驗認知的歷程,原來「魔鬼」這兩個字並非只是歷史上,電影或小說裡的名詞,而是實實在在存在於你我身邊的真實事件。

《現代驅魔師》藉由蓋瑞神父尋求解答的過程,大量透過宗教所留下來有關的典籍,揭開「驅魔」相關的資訊,引經據典一一解開當事人與讀者心中的疑惑,並且透過蓋瑞神父的「實習」過程,將真實的驅魔過程鉅細靡遺呈現讀者眼前,原來在上帝與魔鬼之間,確實存在著某種拉鋸,而藉由上帝賦予神父的力量,經由神聖典籍的幫助與神父的禱告加持,人們得以在遭受魔鬼的干擾時,有了一線對抗魔鬼的希望。

蠻讓人意外的是這驅魔的儀式竟然在義大利像是傷風感冒看醫生一樣的普遍,原以為義大利人是天生歡樂的個性,絲毫不會被這些怪力亂神所影響,沒想到這被魔鬼所苦的案例卻如此平常,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收驚」的習俗,不相信者也許認為收驚是一種迷信,願意相信者或許將它視為一種民俗療法,而這一相對照下來看,或許收驚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受到外力干擾,只是處理方式各有千秋,也間接印證了「驅魔」的存在價值,或許真有其實,或許是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原來中外皆然。

《現代驅魔師》的情節令人大開眼界,雖然大多數的個案看似心理因素的影響,難以聯想是真的受到魔鬼的干擾還是「魔由心生」的假個案,但幾個嚴重的例子,讓人不得不相信確有其事。嚴重的情況有些令人匪夷所思,閱讀過這驅魔相關的點滴,讓人對於許多現實未解的現象有了更深一份體認。對於不相信宗教,不相信魔鬼的人也許一時還是無法接受魔鬼的存在,但世界本就有許多以現存的知識所無法解釋的現象,當科學進步之後,也或許這著魔的事實會被視為是一種精神上的疾病也說不定,總而言之,即使真有驅魔的事實存在,也只能說信與不信之間,但看每個人自己的信仰與內心判斷了。

出版社:小異
書名:現代驅魔師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