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試讀:《咖啡神之雫》

咖啡神之雫478c 若要以簡單幾句話來描述《咖啡神之雫》,我想應該是藉由咖啡作為引子,寫出主角羅伯特從年輕輕浮經過歷練到成熟的愛情觀。

原書名《咖啡的多樣風味》引人遐想,一開始展卷閱讀卻有極為兩極的衝擊,一方面詞藻間充滿了誘人的咖啡香味,另一方面我們卻看到了一位只重享樂的頹廢青年,自以為高人一等,自以為寫的一手好文章,妄想成為知名的作家,只知附庸風雅,於是荒廢學業,流連花街柳巷,將性視為家常便飯,遊戲人間。

話說回來如果說羅伯特毫無長處也不公平,敏銳的味覺與嗅覺,加上精準的文字,一下就獲得咖啡商人品克的賞識,進而邀請羅伯特一起開發一套系統化的咖啡指南,也因為這個契機,讓羅伯特的人生有了改變,雖然仍然是動不動就被下半身控制,至少在單純的性需求之外,羅伯特的腦袋裡開始有了愛情的樣貌。

不過商人畢竟是商人,所有的一切都在品克的算計之中,羅伯特也不過是大盤中的一步棋,藉由女兒艾蜜莉作為誘餌,品克讓羅伯特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也只能半推半就被外放非洲,這一段經驗也成了羅伯特脫胎換骨的轉捩點,羅伯特在非洲自以為遇上一生摯愛,無條件的全心奉獻付出,誰知道竟然碰到詐騙集團,愛情騙子,經歷幾番波折,加上一場大病,一無所有的回到倫敦之後,少不更事的頹廢青年雖然沒有從此成為看透人生的智者,倒也擺脫了原有玩世不恭的形象,成了成熟的大男人。

《咖啡神之雫》前半段讀起來有些冗長,幸好到後端漸入佳境,羅伯特的非洲經驗,品克操弄的商場風雲,艾蜜莉的女權主張,交織而成為羅伯特人生中一段精彩豐富的經驗,只不過作者這樣的安排是否能為所有讀者所接受恐怕也是見仁見智,接受者或許可以享受那商場間你來我往、爾虞我詐的鬥智情節,以及女性在當時所受到地位不平等,女權主義者在那個時代爭取權利的努力,這些都成為羅伯特轉變過程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對某些讀者而言,或許多樣的題材反倒模糊了焦點,這之間的比重拿捏,也是一般小說中的兩難吧。

或許有些人對於主角羅伯特頗有意見,畢竟他在小說裡一直是個到處拈花惹草不太討喜的角色,不過我反倒覺得,作者筆下的羅伯特還是有「真」的一面,至少真實的面對自己,小說裡不僅只是藉由羅伯特的角度來談咖啡,談愛情,其實最多的還是談「自己」,一段段的心情點滴,心路歷程,鉅細靡遺的攤開在字裡行間裡,咖啡的濃郁香氣夾雜著愛情的氣味,點綴人生智慧的歷練,讓人忍不住要多飲那一杯香味四溢的美妙滋味。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書名:咖啡神之雫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Anthony Capella)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