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試讀:《向影神祈禱》

向影神祈禱1990/5/12 這一天,我在台北看了電影「新天堂樂園」,過程中感動不已,從此之後,這部電影不知道被我重看過多少次,一直到20年後的今天,「新天堂樂園」仍然是我心目中電影的最愛,我想,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擁有的影響力絕對是長達一輩子,永遠不會忘記。

原田舞葉的《向影神祈禱》就在許多經典電影膠卷的轉動中投射出一個感人的故事,一個喜歡麻將、賽馬、電影,年逾八十還欠下一屁股債務的脫軌老爸;一個因為志趣毅然決定放棄高薪,從光鮮亮麗的上班族一下成為失業人口的女兒;因為父親總是無藥可救的一再重蹈覆轍,也讓彼此的關係一直無法親近,就在女兒失業的同時,卻因為父親生病,在偶然的機緣裡,因為電影而重新產生連結,加上身邊許多同樣熱愛電影的同好,創造出一個幾乎不可能,卻又奇蹟似的發生改變的故事。

熟悉原田舞葉作品的讀者,看到了上面這一段文字,大概不難猜到一定是電影改變了頑固的老爸,讓父女關係大修補,賺人熱淚的精彩文字,其實,父女關係雖然是《向影神祈禱》的起始,但嚴格說來,「電影」才是小說的主軸,電影在故事裡改變了許多人,欲振乏力的雜誌社,二輪電影院老闆,足不出戶的宅男,高高在上的影評人,為愛出走的富家女,或多或少,都因為電影所牽的線,而讓人生有了變化,生命豐富了許多,說穿了,就是那存在於每個願意相信的人心中的「電影神」,讓一切有了不同。

喜歡電影的人有著共同的特質,願意投入情感,隨著電影情節的起伏,將自己融入於其中,同喜同悲,於是我們在電影院裡看到大家一起歡樂哈哈大笑,一起悲傷流淚,時而憤怒,時而恐懼,看到精彩處全體鼓掌叫好,那種彷如一體的震撼往往是只有在電影院才能享受到的美妙經驗,現代科技進步後,獨自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媲美電影院的聲光效果,卻不知道電影所帶來的絕不僅僅是那劇情所給予的感動,走進電影院,與身邊不相識的群眾一起共享那短短兩三小時之間的情緒,彷彿心意相通的將心情投注於電影之中,那種共鳴,才是看電影的最高境界吧。

身為一個喜歡看電影的影迷,原田舞葉這一本《向影神祈禱》完全命中我的要害,小說裡許多經典名片接連出現,加上生動而直接的「影評」,對照自己曾經有過的感動,絕對讓人讀得津津有味。小說裡的電影一部接一部在故事裡呈現,就像翻動一本記憶的冊子,搜尋著當初看過這部電影的種種,或許是一段劇情,或許是一起觀看電影卻早已失去聯絡的同伴,影像一幕幕浮現,早已讓人分不清是眼前的故事或是那塵封已久的回憶。

對於《向影神祈禱》的內容我想不需著墨太多,相信喜歡電影的人都會被原田舞葉筆下這群熱愛電影的人們所感動。

PS:小說裡圓山步第一次到二手電影院銀幕戲院看的電影「兩片同映」分別是「新天堂樂園」及「美麗人生」,前面提到「新天堂樂園」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電影,「美麗人生」(1999/1/9)則是心中排第三的電影,看來電影院老闆寺新的選片真是很合我的口味,讓我也很想找個機會到銀幕戲院坐下來,享受那電影帶來的動人時光。

出版社:皇冠文化
書名:向影神祈禱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