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閱讀:《潮人物 Chew People》

潮人物寫「人」的雜誌一直存在,只是一般而言,寫的多是名人、富人,擁有群眾基礎的公眾人物,畢竟一般人對於名人的點點滴滴總是有著特別的好奇心,相對而言一般平凡的市井小民似乎鮮少有機會被雜誌記上一筆,就算有機會,大都是一本雜誌中配合該期主題的一篇特寫,點到為止。「潮人物 Chew People」這本雜誌就像集合了許許多多人物的報導,而且除了少數你我耳熟能詳的人物之外,大部分的報導對象都是「素人」角色,在每個月眾多的雜誌出版品中,成了一個特殊的現象。

「潮」這個字在現代的用法指的應該是「潮流」,也就是一種趨勢,一種現象,或許我們會思考,一般平凡的民眾又如何成為引領潮流的「潮人物」?其實這應該也是「潮人物」所思考的另類觀點,新的世代,依靠的不再是傳統的運作模式,靠著有知名度的人物來帶領潮流,反而透過不同的視野角度,以不同的專業來切入,雜誌裡的人物各有專精,或許他們現有的成就還達不到日本所謂「達人」那樣的標準,但是透過雜誌的介紹,每個人在自己的專業上兢兢業業的努力,擁有的也是那一種追求完美的達人精神,雖然今日或許他們只是一個開始,但假以時日,或許他們就是在各個領域出類拔萃的頂尖高手啊。

創刊的這一期「潮人物」介紹的內容相當廣泛,從熱愛動手DIY的木工,鎂光燈下的明星,收藏老機車的熟男,帶隊走另類行程的導遊,一直到追逐火車夢想的男人,一生與蝶為伍為蝶奉獻的老師,還有許許多多台灣的驕傲,與街巷中不知名的人物,閱讀起來就像多認識了許多街頭巷尾中無名的小人物,但套一句小時候常聽到的話,人物雖小志氣高,每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總是不輕易妥協,為了理想而付出淚水與汗水,有著這樣勇往直前的堅持與理想,誰能否定他們,誰敢說他們不是未來最「潮」的人物呢。

有夢最美,只是大多數的人都是被自己的想法所限制,被世俗的標準所牽絆,終究選擇守著一條安穩的道路,但求平穩無波,不敢圓夢。「潮人物」裡每個勇於追求夢想的人物,不自覺的成了守成者一種夢想的寄託,或許不是大家都能放下一切去突破,但閒來無事閱讀這些「小人物」(其實這樣講有點失禮,其實雜誌裡各位都是各行各業小有成就的人物了)的點滴,不由得會讓人內心有了一種暖暖的滿足感,或許有朝一日,你我也可以是潮流中與眾不同的角色吧。

看多了名人八卦,包裝出來的表象,平凡人物之中特別有真實的體認與感受,有機會不妨親近這不一樣的潮流,洗滌塵封已久的心靈。

潮人物 Chew People
刊別:月刊
出版社:近色文化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