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閱讀:《地圖男》

地圖男還記得國中的地理讓我吃足了苦頭,當年的地理有相當大的比重是關於中國大陸的內容,對於一個完全不熟悉,只是紙上文字的遠方,僅僅憑著課本上的文字描述就要能記住氣候、物產、風土人文等等資訊,簡直是高難度的挑戰,一直到有一天,不知道為何忽然開了竅,我才發現地理不是課本上死板板的文字,地理是活生生,立體的,實際存在的事實,於是,從那時開始,地理課本總是化為一張張的地圖存在我腦海中,從此,書中的文字不再那麼遙不可及,透過腦海中的畫面,所有資訊儲存於地圖上,開啟了方便存取的大門。

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擁有一本地圖,並且將許許多多的資訊記載於其中,是不是有如擁有了一個寶庫 (哇,可能只有Google Map 可以一較高下),《地圖男》的故事裡,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神出鬼沒的男人,擁有一本記載著密密麻麻資訊的關東地圖,每一頁地圖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文字與記號,寫不下的就用便利貼寫著再貼上,除了這些有形的紀錄之外,基本上,所有的訊息都在男人的腦袋裡,因此,只要告訴他你所要尋找的條件背景,地圖男瞬間可以過濾出所有符合條件的地點,而且絕對沒有差錯。

而地圖上所紀錄的,則是一個又一個與地圖相關的故事,發生於地圖所在地,隨著故事的發展,閱讀者可能需要翻閱著地圖,沿著故事的軌跡移動,也可能故事橫跨東京二十三區,呈現不同地點的不同風情,總之,一本地圖裡蘊藏著無限生命力,若有機會一睹地圖男手中那一份豐富的關東大地圖,可能會出乎意料之外,原來在你我生活的周遭有著這麼豐富的故事,點點滴滴,透過地圖男的雙眼,透過地圖男的紀錄,把被人忽略的許多故事,鉅細靡遺的保留了下來,這不只是一份資料的蒐集,而是一份用「心」去觀察的體會,一種很草根的、人文的紀錄,觀察者與被觀察者都存在於地圖上的小世界中,存在於地圖所無限放大的大世界裡,一種互動無形之中產生,或許沒有實際的接觸,沒有面對面的互動,但是實際存在的現實卻莫名讓一股暖流從地圖流到你我心中。

讀完《地圖男》,地圖裡講述的故事其實只有輪廓大的記憶,細節已經沒有太多印象,反倒是那從平面轉變為立體的地圖所收藏的記憶,一直揮之不去,地圖男的記憶裡所有有關土地的故事絕對不是任何地圖系統所能比擬的,踏上地圖的起點,我們不知道會被帶往地圖的哪一個位置去,又有什麼樣的故事收藏在地圖裡,眼前或許是康莊大道,或許是羊腸小徑,真藤順丈給了讀者一個奇妙的開始,你我周遭的土地上,又會隱藏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故事?《地圖男》讓我們學會了用一種嶄新的方式去看世界。

出版社:野人
書名:地圖男
作者:真藤順丈
譯者:熊瑾陵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