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試讀:《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整理術封面《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這樣的書名看起來實在聳動,或許有人會覺得又是一本打著Google名號來嚇唬人,特別是讓那些有著資訊焦慮症的讀者上勾的小技倆,不過如果這樣想就錯了,因為作者梅爾瑞不折不扣真的是Google的前資訊長,而另一個讓他更有資格寫下這本書的理由是因為他曾經擁有的另一個身份「失讀症」患者。

以書名來猜測內容,這一本講「整理」的書籍應該歸類在「商管」類的分類之中吧,不過實際閱讀之後,感覺與日系的許多大談整理術的書籍大異其趣,日本人講究的是有條不紊,分門別類的「收納」大法,筆記本,文件夾,各式各樣的道具用來應付各種不同的資料。而這一本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的結論講的完全不同,沒有太多工具的應用細節(電子化的服務應用,特別是Google的服務另當別論),反倒是從人腦的極限,心理的需求來談起,或許是因為失讀症所帶來的影響讓作者特別用心在如何妥善利用大腦下功夫,於是整本書讀下來,反倒多了幾分自傳、心理勵志,甚至是科普書籍的感覺,或許從書名的副標「連結人腦、人性、科技,終結混亂思緒」來看,也頗能讀出幾分味道。

配合書名,除了「一定要」的介紹了Google的搜尋用法(相信許多人還是沒有善用Google的功能)以及Gmail、GoogleDoc的應用之外,作者談的大多是概念,如過濾不需要的資訊,將資訊拆解為更細小的單位,透過重複來加深印象,將情境類似的工作安排在一起處理,諸如此類的意見,雖然直覺沒有如同SOP般的教戰手冊,但卻反而讓讀者自己能另有一番體驗。話說回來,在這本書最精華的一句話就是作者指出,沒有任何的整理方法適用所有人,因此,每個人都要試著自己去找出合適自己的方法來面對資訊,從以前到現在,我們不也一直告訴自己,要經過消化吸收的之適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那麼「整理術」何嘗不是需要經過這樣的過程?透過自己實際的操作與嘗試,真正能落實,又能從中得到效益的作法,才算是好的方法吧。

出版社的簡介形容作者是「全世界最會整理資訊的男人」,這句話雖然有些誇大,但又何嘗不可?對於每個人而言,能夠充分掌握外來資訊,徹底吸收為本身所利用,特別是在這個連資訊傳遞的型式、內容的格式都不斷進化的時代,誰又能保證現有的整理方式不會在明天就變得一文不值?從根源分析做起,找出合適的對應方法,換句話說,對症下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Google時代的終極整理術。

無論是使用傳統的筆記本、檔案夾,進化到透過PDA來紀錄資訊,或者如作者一樣,把諸多資訊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服務來保存利用,到頭來有效的利用根本,還是要有思考過的整理方法作為後盾,方能事半功倍,趕快把《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放進你的參考資料中,讓自己能隨心所欲應用作者的21招整理術,相信你也可以成為最會整理資訊的人。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作者:梅瑞爾 (Douglas Merrill)、馬汀 (James Martin)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