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試讀:《永遠的好朋友》

永遠的好朋友男人恐怕永遠無法理解「姊妹淘」這個名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如同《永遠的好朋友》一書中所敘述的情況,從一開始就陷入「詭異」狀態,真的只能說另人抓狂,一路讀來很想痛扁薇樂莉一頓,趕緊把愛笛帶開,只是隨著故事的發展,莫名其妙的卻發現這樣的想法完全無濟於事,那一種剪不斷的聯繫,恐怕不是局外人可以理解的,只好調整心態,隨著兩位女主角的腳步重新瀏覽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試圖去尋找女性之間那微妙又難以動搖的情誼。

兩個從九歲開始就成為好朋友的小女孩,愛笛一直希望剛搬來的鄰居薇樂莉會成為自己永遠的好朋友,而事實上這個願望也成為事實,持續了很久,撇開薇樂莉經常佔愛笛便宜,總是以自己的利益優先,從小時候的小小自私到長大後只有需要時才會想到愛笛這些事不談,兩個人應該還算是相當合得來的好姊妹吧。

在高中時代,愛笛為了薇樂莉挺身而出,卻反而因為薇樂莉的態度而讓愛笛裡外都受了傷,愛笛成為眾矢之的,也造成兩人漸行漸遠的導火線,漸漸的,兩人的生活圈子開始有了越來越大的差異,之後,愛笛留在家鄉照顧因為車禍而受傷的哥哥,而個性本來就外相又充滿自信的薇樂莉則利用她的手腕,一步一步向上爬,成功的登上電視台,成為氣象主播。

故事其實是從某一次的高中同學會那一夜開始的,剛回到自己安靜寂寞小窩的愛笛意外的發現多年沒有聯繫的薇樂莉前來,並且因為出了意外而驚惶失措,是否要幫助昔日背叛自己的好友成了愛笛內新的掙扎,故事快速的倒回往日,從卡車載來薇樂莉母女,成為愛笛的新鄰居開始,往日情懷與後續的背叛讓重新相見的愛笛陷入一種猶豫,應該保持距離,敬而遠之,還是要撇開過去種種,重新接納對方,作者透過不同的時空,交錯的描述過去、現在,兩人的生活經驗與歷程,讓讀者的心裡也隨著七上八下,愛笛該打開大門重新接納對方,還是堅持拒人於千里之外呢?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是相當微妙的,就如同小說裡兩位女主角的互動一般,不管當初有多大的傷害造成裂痕,多年以後再次面對面,一種無形的修補卻在不知不覺之間填滿了那道裂痕,作者筆下的兩人天生就不是分別位於等號兩邊的位置,即使再見面,我們還是看到一種莫可奈何的「不公平」存在,但是在《永遠的好朋友》一書中,作者以一種幽默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組合,或許這樣也沒錯,朋友之間的互動,互信與包容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更為閃閃動人,那種友情或許一時會有波瀾,但是真正的好朋友,根深蒂固的感情總是不會變的。

雖然一開始很想扁人,但是讀完《永遠的好朋友》,也只能說,不愉快的往事隨它去吧,總是記得那些不愉快的事,不如敞開心胸,重新得回一位知心好友,這樣正面的人生有趣多了。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永遠的好朋友
作者:珍妮佛.韋納 (Jennifer Weiner)
譯者:葉妍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