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試讀:《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一位驟失雙親的小女孩安娜莉莎,堅持著相信上帝的存在,巧合的是,從那時開始,圍繞在女孩身邊,面臨著不同人生困境的所有人都因此而重新得到不一樣的新生,痛失愛子一直無法走出傷痛的克萊兒,孤單的老人華特,總是獨來獨往的少年崔佛,年事已高卻仍然繼續擔任保姆的希爾達,與丈夫脫離關係,獨自扶養子女的瑪莉亞……,如同上帝派遣天使來到每個人的身邊,影響了每個人,於是,愛從彼此之間源源不絕的付出出湧出,帶給每一個人希望與未來,讓所有人的人生有了嶄新的一天。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其實一開始閱讀大概就能猜透整個情節,雖然擁有堅定純真信仰的女孩安娜莉莎是故事的起點,但故事裡所有出現的人物都是彼此關聯結構中的一角,彼此相互串連,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緊密關係,隨著故事的發展,兩兩之間的連結不斷被連接上,若真要挑毛病來看實在太過巧合,但是上帝的安排本就巧妙,每件事之間總有一定的道理,而且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這也是《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人生的過程之中,誰是自己所能擁有的幸運天使並沒有一定的答案,換言之,每個人都可能是另一人的天使,但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相對的付出,每個人都能是另一人的幸運之星。

女孩堅持相信上帝影響了女主角克萊兒,克萊兒因為安娜莉莎而改變自己,這一場改變影響了接下來的一個又一個人,其實人心不就是如此。許多人總是心存善念,只是不曉得如何踏出那一開始的第一步,女孩的心如白紙一樣純淨,不會如同大人一樣有著諸多的顧忌。於是,無所忌憚的隨著內心的想法去做做純真善良的事,這一個善的開始,讓習慣於隱藏自己內心真正情感的成年人重新學習到付出的真諦,於是,他們不再隱藏自己的情感,試著伸出雙手,擁抱世界,有了這樣的開始,就會有正面的循環,真實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坦白說,個人覺得《於是,天使來到身邊》的巧合略為誇張,讓人覺得宗教味頗為濃厚,小女孩帶來的神蹟改變了一切,若是硬要雞蛋裡挑骨頭,那諸多巧合確實有太過之嫌,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閱讀過程卻不由得會被這樣的故事所深深吸引,畢竟人都喜歡真善美的一面,若能皆大歡喜,一切圓滿,相較於不圓滿的人生,不正是每個人的希望所繫?

每個人生活在世間,看似獨自一人,其實,人與人之間總有剪不斷的關聯,或許,冥冥之中上帝早已有了種種安排,看似素不相似的陌生人,或許就是有朝一日你我生命中的貴人,無法取代的天使,缺的只是一個開始,讓彼此能有付出關心,付出關懷的機會,如同《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中一個又一個的開始,讓愛滿溢的機會,雖然小說中是虛構的故事,但誰又能拒絕這一切成真的可能呢。

作者編織了一個撫慰心靈的美好世界,也願這樣的情境永遠存在人間。

出版社:春天出版
書名: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作者:茱蒂.杜亞特
譯者:薛慧儀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