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試讀:《逃亡者》

逃亡者一部長達十五年的逃亡史,帶領著讀者隨著殺人犯友竹智惠子一起亡命天涯,《逃亡者》由殺了人,卻又不甘心被陷害的智惠子在法律追溯期間逃亡,一路走來的過程編織出一個讓人腎上腺素不斷隨著激增的故事,十五年是多麼漫長的時間,提心吊膽的日子不好過,更何況眼前要渡過的是那樣似乎永無止境的歲月。

故事很快的點出命案的原因,經常被家暴的智惠子因為無法忍受丈夫的殘暴,在某個偶然的機會裡因為某個女人的提議,雙方約定交換殺夫,就如同鬼迷心竅一般,莫名其妙的智惠子就這樣犯下殺人罪,當她俯首就擒後卻發現自己成了事件中被欺騙的一方,教唆者忙著撇清關係,自己成了唯一的兇手,於是她決定逃亡,就此展開躲躲藏藏的漫長歲月。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種心有不甘卻又走投無路的苦楚,只要放棄逃亡,隨時都能結束隱姓埋名的艱苦日子,但是任由自己被別人設計,就算是真的犯下滔天大罪,還是吞不下這口氣啊。

故事以第三人稱的訪談方式一一訪問關鍵人,包含智惠子本人,因為大意讓智惠子逃走而一直耿耿於懷的退休警員,一路追著智惠子想要對她不利的丈夫,以及逃亡過程中,智惠子所碰到的各種角色,逃亡本就像是驚弓之鳥,只能且戰且走,但人心總有疲憊的時刻,要不斷維持著逃亡期間身心的堅持確實是相當大的挑戰,這種種過程在作者筆下生動而令人印象深刻,千鈞一髮的躲過追緝智惠子的人,一念之差幸運的選擇安全的路線,彷彿我們也在這緊張的逃亡之中,心情隨之動盪起伏。

過程中雖然有著種種偽裝,但終究會有馬失前蹄的意外,一直照顧著她,卻為了賞金而出賣智惠子的人,知道真相仍然幫著她逃走的人,就連愛情的火苗都在極度壓抑之下小小地燃起過,整個逃亡的過程像極了快速播放的一場電影,濃縮了人生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緊緊抓住讀者的心情,一刻也無法放鬆。人生就是無數的選擇所構成,智惠子從小開始就面對不同的選擇,家庭、學業,一直到成長之後,婚姻、殺人、逃亡,每一次選擇下一個落腳的地點,就替人生多了一個分岔,也讓人為那不得不面對的抉擇替她感到一陣心疼。

原以為十五年的逃亡之路會是極度平凡,沒有變化的寂寥過程,但在作者折原一手下,就如同一場無法回頭的賭注,只能身不由己的往前走,過程中的心情刻劃細膩,高潮起伏一波接著一波,讓人完全無暇去思考其他的問題,只能不斷的往前奔逃。

我唯一的不愛是最後結局的真相,其實結局是相當精彩的埋伏,完全推翻了長時間逃亡過程中,讀者已經深深植入腦海中的印象,堪稱是出人意表的精彩創意,完美又無懈可擊,只是或許是同情弱者吧,我還是希望能有個更溫馨的結局,畢竟一個人能有多少個十五年的青春歲月啊。

出版社:高寶
書名:逃亡者
作者:折原一
譯者:葉小燕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毛毛牙 said...

看來對結局感到不滿的不是只有我阿!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毛毛牙: 沒錯,如果一路逃下去換到這種結局真的很不幸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