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試讀:《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

玩家外包網路改變世界的生態變化之大,已經讓人見怪不怪,在網路世代中成長的一代,對於群眾群體透過網路所引發的的力量相對習慣且自然,但如果讀者還沒有覺悟到群眾外包的力量,《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這一本由Wired 雜誌特約編輯 Jeff Howe 以多年經驗撰寫的現象觀察,淺顯易懂的把這股潮流趨勢做了一番剖析,也讓人一窺這新的遊戲規則背後的驚人力量。

《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沒有繁複的理論,而是簡單的透過實際的例子來說明玩家外包的方式、現象與結果,當一切資訊可以簡單透過滑鼠點選獲得,當搜尋引擎、Wikipedia成為許多人無法缺少的隨身工具,當地域的限制被纜線所打破,一種新的解決問題方式就此興起,這就是群眾外包 (crowdsourcing)的概念。

簡單的說,群眾外包是透過網路的方便性,即時性,將難題透過網路傳遞,取得對於問題的解決方案,妙的是這樣的方案顛覆了人們對於問題需要「專家」處理的刻板印象,我們當然無法期望一位住在鄉下,不識字的老婦人可以解決複雜的化學問題,但以書中的個案來說,真的有許多問題對於跨領域的人而言,是輕而易舉就能找出答案的,讓一群化學專家頭痛難解的問題,對於物理學家而言,可能是手到擒來的簡單,於是,需要解決問題的一方,可以以更有效,更經濟的作業方式得到答案,而解決問題的一方,除了得到答題的成就感之外,相對而來的名聲,實質上的利益,也都是讓這樣的模式持續運轉的重要因素。

說到玩家,對於資訊領域熟悉的讀者應該對Linux的誕生過程相當熟悉,雖然有所謂Linux 之父Linus Torvalds一手開發出Linux的核心,但整個Linux系統的壯大,大家都知道靠的是社群的付出,這是一個實際的案例;而非資訊領域呢,群眾的力量同樣不遑多讓,《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提到了幾個網站的作業模式,這些網站成功的過程讓人讀來津津有味,線上販售相片的istockphoto網站,成員以業餘的攝影人為主,也只有低價的圖庫販售,卻因為社群間的互動吸引了諸多使用者群聚而來,甚至威脅到其他廠商,並且迫使領導品牌不得不出手購併;Threadless由社群使用者來設計T-shirt,由使用者票選,再選擇票數最高者生產銷售,創造網站與社群雙贏的局面,這些都是玩家集合在一起所創造的改變,也是新一代不可擋的外包模式。

其實,上頭提到的搜尋引擎、Wiki也都是「社群外包」下的產物,Wiki的模式想必大家耳熟能詳,透過眾人之力來編輯朱多的條目,透過使用者互相的監督,維持資料的正確性,但是搜尋引擎又與社群外包有何關聯?這裡作者提出了很有意思的思考,Google的搜尋成功靠的是Pagerank的運作,依照網頁被互相鍵結的次數來作為搜尋排名的依據,這某種程度不也是反映了外在社群的力量,越多的關聯帶動搜尋結果中排名的提昇,一切追根究底還是被社群所影響啊。

透過書中所描述的個案,作者深入淺出的把玩家外包的精神,運作及影響做了一番說明,並且歸納出幾個重要關鍵,例如可以透過群眾力量來執行外包,但不表示亂槍打鳥的只要有人氣就能解決問題,還是要慎選外包對象才能事半功倍。這些結論,可說是有系統的將透過外包來解決現有問題的答案做成了教戰手冊,對於網路時代的運作有興趣的,無論是公司或個人,相信都能透過《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得到相當的領悟。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
作者:郝傑夫 (Jeff Howe)
譯者:羅耀宗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