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試讀:《聖血密碼》

聖血密碼談宗教,寫歷史,寫耶穌的小說不勝枚舉,《聖血密碼》應該是少數讓人看的超過癮的小說之一,因為全世界相信耶穌的人不少,但沒有哪個證據可以斬釘截鐵的證明那曾經有過的存在,因此大多數的作者碰到這神聖的歷史議題,碰到沒人敢確認的有沒有「神」這樣的題目,總是模菱兩可的遮遮掩掩,摸到了邊,卻雷聲大雨點小的不了了之,讓人有種隔靴搔癢的無奈。

既然是小說,天馬行空的內容又如何?結果是不能寫、不敢寫,拿一些不能顯靈的歷史古物加上歹徒奪寶的橋段,身手矯健的俊男美女一路追查真相與歹徒纏鬥來構成情節,永遠搔不到癢處,《剩血密碼》卻透過歷史遺留下來種種聖物來講故事,儘管基督的歷史並非我所熟悉,但加上科學的描述,合情合理的解釋,沒有勉強的穿鑿附會,該有的神蹟就依照情節顯現,讓人就是相信這一切的理所當然,只能說一開始《聖血密碼》所要揭開的秘密就足夠吸引讀者的目光。

一個裝有耶穌骨骸的骨盒被發現,解開了長久以來人類對歷史、宗教所遺留下來的疑問,只是這樣的答案在不同人的眼底有著不同的解讀,人心有許多樣,當聖血所擁有的基因可以解決人類長久所面臨的疾病,當聖物所擁有能力可以帶來巨大的力量時,一切再也不會平靜,熟知背景的宗教領袖一心要恢復昔日榮光,對他而言,所有的犧牲都只是為成就神聖傳統、光榮任務而不得不經歷的過程;考古學家只想證明歷史的存在,卻無端捲入是非;而最無辜的老是科學家,只因擁有生物科技的背景,免不了成為被利用的角色,而且為了保守秘密,一向只有利用之後就被殺人滅口的戲份,這樣的三條路線發展,構成了《聖血密碼》充滿神學、歷史、科學交錯,有著秘密、暗殺、追逐……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神蹟呈現的驚悚故事。

相信作者在相關領域確實下了扎實的功夫去考證,雖然對這些宗教的歷史典籍病不熟悉,閱讀過程中,坦白說也並沒有把那些歷史融會貫通,但瀏覽的過程中,並不會讓人覺得情節過於虛假,反而有一種言之有物的感覺,所有情節天衣無縫的串連在一起。光是宗教帶來的神秘,就已經擁有太多精彩的元素,足以構成一個驚人的事實。而作者提供的內容可不僅止於此,考古學家竟然有著特殊的軍事背景,可以想見一旦真相被揭開,爭奪寶物的戰爭一開打,那種刺激的動作場面,讓神秘的骨盒發現背後所帶來的影響,更引人注目。

以真實的歷史資料為主軸,雖然有許多未經證實的傳說,聖經上或相關的宗教典籍上所流傳的內容,也有著後人不同的解讀,沒有真正已經證實的正確答案。但作者用心的加以詮釋,合理的在其中找出一種說法,佐以現今人類已知的基因科技,自然而大膽的將想像發揮到極致,雖然只是一本小說,但誰能拒絕這樣言之有物的秘密揭露呢?畢竟不管對於相信或不相信宗教的讀者而言,這都是充滿吸引力的題材,我不由得相信,過去的宗教歷史或許真如作者所提出的解答一樣,也期待人類在考古學上的新發現,或許我們有一天能證實許多不可思議的神蹟,其實只是現今人類所尚未能領悟的智慧而已。

出版社:超邁文化
書名:聖血密碼
作者:馬克.伯恩斯 (Michael Byrnes)
譯者:蔡美淑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