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試讀:《米其林情緣》

米其林情緣「但它的確就在那裡,我青春的氣息」 --- 《米其林情緣》

美好的聲音,我們形容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美味的飲食,我們形容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對於美好事物的「觀察」重點,在於時間對其造成的影響,總是微乎其微,甚至有所謂「越陳越香」的說法。在大量閱讀的生活中,有著相似的情況,經常一本書接著一本書不斷閱讀,當回頭想要寫下心得時,一種情況是要找出書來,快速翻越來恢復記憶、尋找靈感,另一種情況是即使經過十天半個月,對於內容依舊是印象深刻,信手撚來處處都是題材,不時還會沈醉在小說的情節中,《米其林情緣》就是後者的代表,即使已經讀完許久,那滿滿的感動仍然充滿心中,迴盪不已。

作為法國人的驕傲,「米其林」評鑑自有其歷史上,文化上的意義,多少廚師耗盡一生心血,為的就是求得那三星加身的榮耀,除了代表肯定,也代表一種傳承,這是封閉的法國傳統烹調世界,是牢不可破的種族意識,當一個外來的,不識法國美食的印度人出現,避免不了的文化衝突就此展開,也激盪出一場精采的美食盛宴。

哈吉,一個來自印度的小孩,從小就在家裡經營的路邊攤中大鍋裡的濃郁香氣中長大,印度料理成為他人生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陪伴,當哈吉全家舉家遷徙到法國小鎮,得以維生的仍然是那熟悉的印度料理店,於是在五光十色的燈飾與喧鬧的印度音樂聲中,孟買飯店開張了,負責掌廚的就是初試啼聲的哈吉。

而在孟買飯店的對面,百呎之遙,是高掛米其林二星的垂柳飯店,主廚麥洛伊女士堅守傳統,以維護法國美食為己任,但在得到兩顆星之後就此停滯不前,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突破現況,替自己再加上那榮耀的一顆星。

「垂柳飯店」這樣風雅的名稱,與喧鬧的印度餐廳形成強烈的對比,堅持正統的麥洛伊當然也將哈吉一家人視為破壞小鎮恬靜氣氛的異數,高傲的正統法國美食與平民化的印度食物之間,文化種族的衝突再三發生,而最終化解這一切的,竟然是哈吉那與生俱來對美食的敏感與天賦。

擁有天賦的味覺與絕佳的手感並非成為成功廚師的保證,晨起採購的辛勞,對於食材的鑽研,搭配、嘗試、創新,投入於廚藝之中的情感,都是成功過程中必經的過程,《米其林情緣》生動活潑的描寫哈吉廚師生活的點滴,有辛苦,有付出,有喜悅,有淚水,廚師生涯的高低起伏之間,令人隨之流淚、開懷,當然也為書中香味撲鼻而來的美食垂涎三尺。

《米其林情緣》以美食為引,寫出哈吉一家人在人生漫長旅途中緊緊相繫的情感,哈吉的父親雖然是個道地的印度人,卻能放下成見,放手成就兒子的未來;寫出衝突中,麥洛伊體認到哈吉作為不可多得的廚藝天才,將追求第三顆星的熱情與期待,轉為栽培哈吉的感動,以及哈吉並未自我設限,努力追求自我天賦成長的過程。在廚房的爐火映照之下,一個充滿熱情的米其林大廚就此誕生,除了道地美食之外,還有職人熱情的投入與永不懈怠的追求創新成長,帶給讀者發自內心的感動。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米其林情緣
作者:理查.莫瑞斯 (Richard C. Morais)
譯者:莊安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