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無料敗家:Yashica Electro 35 GSN

今年過年以來其實敗了不少「玩具」,不過大多數是很多人都有的大眾化用品,也就沒有特別拿出來野人獻曝,只是好一陣子以來都只剩下讀書心得有違「電影、閱讀、網路,加上偶而的小小敗家,就是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的宣示,就來一篇無料的敗家文當作平衡好了。

這一台Yashica Electro 35 GSN 是年前無料接收的,到手時狀況都很好,因此我完全沒動它,只差了電池早已停產買不到,所以花錢解決供電問題,接下來就等實際拍攝過之後,如果有狀況再說了。


DSC_0127_nEO_IMGYashica Electro 35 GSN 本尊現身,整體狀況相當良好,畢竟塵封在防潮箱多年,外觀沒有什麼損傷,皮套也是狀況良好,連說明書都保存的跟新的一樣。
DSC_0129_nEO_IMG從頭頂來一張照片,結構很簡單(完全傻瓜),左邊是底片的倒片桿,往上垂直拉起來就可以開啟背蓋,拍完卷片也靠它。

接下來是閃燈座,這東西千年不變,把閃燈插上就是。

隔壁兩個燈號「SLOW」及「OVER」就是傻瓜精神最高點,這相機會告訴你過曝或是曝光不足,就是靠這兩個燈號,顧名思義,SLOW就是快門太慢了,請加 大光圈,OVER正好相反,請縮小光圈,就這樣,沒有其它的了,太亮太暗調整光圈讓橘燈、紅燈都不亮就可以拍了,至於這一拍到底快門是多少?天曉得。

右邊是底片ASA設定,範圍從25到1000,然後快門按鍵,過片桿,過片桿右邊有一小塊綠色的小窗是用來檢查電池電力的,機背上有個check鈕,如果有電一按check燈就亮。

前方鏡頭由內到外就是調整焦距,光圈及「快門」,不過這個快門只有三個選項,B快門、Auto及閃燈,因此一般使用大概是以Auto為主。
DSC_0131_nEO_IMG鏡頭蓋拆下來以後看一眼,感覺還蠻乾淨的,先吹一吹就好,等拍過再說。

鏡頭是MIJ,規格是 Color Yashinon DX, 45mm F1.7~F16,最小對焦距離0.8米,令人蠻期待它的表現。
DSC_0134_nEO_IMG搭配閃燈來一張照片,這閃燈型號是Nissin fn2200,還沒研究過,不知道狀況如何?不過上頭也沒啥功能,大概就是繼續當傻瓜,接上去按快門吧。
DSC_0135_nEO_IMG就是這個電池,HM-4N,一開始讓我傻眼,這到底是啥規格啊?原以為是三號電池,又發現不一樣,原來還有這規格,這防潮箱裡幾顆電池恐怕有30多年的歷史了吧,更有趣的是把它拿來測一下,竟然……有的還有些微的電力能讓小燈泡發光,恐怖。
DSC_0141_nEO_IMG上網找了解法,要嘛自己找幾個電池兜起來用,不想克難的話,就像我一樣,找來4LR44電池,再買一個圖中的 HM-4N 電池轉接器,把4LR44塞到轉接器中,就是如假包換的HM-4N替代品了。

不過這轉接器不便宜,加上一顆電池一張小朋友就出走了,值不值得投資就看個人,畢竟去網拍上找一台E35 GSN的價格也不比這轉接器多出太多。
DSC_0145_nEO_IMG講完Yashica Electro 35 GSN,找出防潮箱另一台古董一起合照,Konica Auto S2,Yashica Electro 35 GSN 是1973年出廠,已經高齡30好幾接近40,Konica Auto S2的年代更早,196X年,大概跟我同齡吧。
DSC_0146_nEO_IMG從機頂來看,Auto S2 份量看來勝出,但是實際測量卻不分軒輊,有趣的是E35的手冊似乎寫錯了,手冊上的大小尺寸是180 x 84 x 73.5mm(4.08 x 3.3 x 2.89 in),重750克,這180mm 的寬度不等於4.08 in啊,而且無論是哪個寬度都不符合實際值,所以可以參考Auto S2的手冊上尺寸 138 x 82.2 x 73.5mm,重量一樣是750公克。


簡單介紹到此,有興趣者可以自行上網 Google一下相關資訊。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