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閱讀:《空影之書》

空影之書又是一本把「書」寫在書名上的書,完全命中我的死穴,基本上講書,講歷史手稿,還扯上莎士比亞,另外還有難解的密碼(死穴又被重擊一次),加上神秘的角色,莫名被捲入事端的主角,黑道、懸疑、追逐等等元素,還沒有開始,已經令人對這一本《空影之書》充滿了期待。

故事從不同的兩線展開,傑克是位智財權律師,某日忽然接到某位莎士比亞權威教授布斯卓的委託,並且替教授保存了一份古代珍貴的手稿,沒想到事隔不久,警察找上門來,原來布斯卓教授竟在自宅被歹徒凌虐致死,想當然爾,接下來的發展是傑克也被捲入事端,關鍵當然就在那教授留下來,隱藏著不為人知秘密的手稿之中。

而奎塞提則是古書店的店員,某天,一場意外的火災讓他有機會接觸到心儀已久的另一位店員羅莉,更意外的是為了修復泡水的書籍,奎塞提竟然有機會登堂入室來到羅莉家裡,而這一趟意外之旅除了讓他與羅莉的關係有所突破之外,驚人的是,他在受損的書本中發現了夾在封面內用來填塞的紙張,而憑著奎塞提對於古籍有限的知識,以及母親專業的幫助,奎塞提赫然發覺,這些被藏在書中多年的紙張,可能隱藏著與莎士比亞有關的秘密,一個史上最大的發現。

《空影之書》就從這兩個完全不搭嘎的角色開始講起,聰明的讀者應該很快可以聯想到上面所提到的兩件事,終究是會牽扯在一起,書籍中夾雜著的手稿內容,是一位存在於1600年代,名為「布瑞斯葛斗」所遺留下來的書信,講的是與莎士比亞相關的秘密,這些從未曝光過的資料,要說是價值連城也不為過,也因此才會扯上各路人馬競相爭奪。至於為何這些手稿會從被發現而流落到教授手中,又導致教授被殺害,又有多少人涉入其中,誰又能真正破解出其中秘密,光是這些來龍去脈,就值得讀者來一窺究竟了。

作者麥可.葛魯柏除了安排律師與書店店員兩個角色外,透過傑克的家庭大概就能單獨來上一本厚厚的家族史,無論是傑克的父親、哥哥、妹妹,個個的經歷都足以號稱精彩絕倫,這樣的家庭也難怪會「創造」出傑克這樣特殊的人物;而奎塞提則是已故警員之子,加上一個有著硬脾氣的老媽,有神通廣大的管道找來古書專家,解碼專家,把整個故事炒的熱鬧非凡,讓《空影之書》閱讀起來一點也不會枯燥,坦白說,雖然明知這是個虛構的故事,還真的想要相信,會不會哪天莎士比亞流落在外的手稿,就如小說情節般的被找出來了呢!

其實,人心、人性是整個故事操弄的最高表現,要不是有人心的貪婪,怎會有這一環又一環的圈套發生,閱讀《空影之書》時其實很難在第一時間判斷真假,似真似假的情節在小說裡一群人的身上上演著,或許有些人還心甘情願的自己欺騙著自己呢。作者透過有點自嘲,甚至帶點風趣的筆法寫活了兩位男主角,也成功讓那不為人知的手稿重見天日,確實是一場精彩的文字冒險。

最後,《空影之書》還有一件吸引我的事,就是出版社竟然藉由這扯到解碼的小說,辦了一個解碼的活動,透過書中所提到的方法,出了一到謎題給讀者來猜,姑且不論有獎金,光是實際可以來參與破解密碼這檔子事,就硬是讓我從沒有多出來時間可以讀它的情況下,為了配合解謎的解答期限,還是擠出時間把它讀完了,至於有沒有碰解出答案來?嘿嘿,因為活動日期到3/5,就等時間到了再來公佈我的答案囉!

有興趣的人還有24小時,趕快衝一下解答還有機會!

3/15 補充

3/15 快過完了,這時候應該無關緊要了,如果真的解不出來密碼,好吧,來點提示。

Step 1:乖乖的依照書上的「維吉內荷表」查表找出原始內文。
Step 2:還是看不懂?表示被做過手腳,請發揮你解碼的精神,從英文字(word)出現的頻率下手。
Step 3:找到了嗎?從步驟2找到的內容可以得知真正內文與步驟1文字的關係。
Step 4:依照步驟3的關係,把所有文字調整一次。
Step 5:答案應該出來了,不過,如果你要把插入空格也算的話,就是步驟5要做的事囉!

恭喜,到此為止答案應該現身了,如果解不出來想知道答案的,email來問我好了。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空影之書
作者:麥可.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譯者:巫維芬、徐立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