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試讀:《齒輪之心》

齒輪之心《齒輪之心》給我最深刻的感覺是「復古」,相較於現代兒童讀物講故事的方法,總是用重口味的奇幻包裝,動不動就是搬出穿越時空的老梗,就是藉由來無影去無蹤的魔法等元素來引人目光,青少年因為擁有驚人的超能力,足以對抗任何邪惡的惡魔,藥越下越猛,彷彿沒有這些元素就不足以成為一個好故事。相較之下,《齒輪之心》就像是歷久彌新的兒童文學綜合體,有著《湯姆歷險記》般的童真,充滿好奇與冒險精神,有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的溫馨奇幻,更有《木偶奇遇記》滿滿的溫柔與感動,善與惡的差異,挫折之後的成長,忠誠、勇氣、智慧,在《齒輪之心》中一樣不缺,不需要譁眾取寵的魔法加持,透過三位平凡的主角,《齒輪之心》就足以讓讀者閱讀之後都能擁有一種清新而持久的感動。

三個各有不同苦難折磨的孩子,吉歐從家鄉義大利被擄來,靠著他擁有的小提琴技巧,成為壞人斂財的工具,作為街頭藝人的他,一心只想趕快攢錢下來,好買一張回家的船票;弗雷迪克雖然被和善的鐘錶師傅布蘭奇從虐待兒童的孤兒院中帶出來,但不知道自己身世終究是他無法彌補的遺憾,唯一的心願,是打造出一具從沒有人見過,最偉大的機器人;而在旅館擔任女僕的菡娜,則在父親無法工作後一間挑起家計,希望有一天可以讓父親再度好起來,只是厄運總是圍繞著她,不肯離開。

他們三人都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中,儘管互不相識,命運終究在他們之間拉上相連的線,一開始,三人各懷心事,擔心對方壞了自己的目標,只是經過一番街頭追逐與歷險之後,他們終於認清,唯有敞開心胸,互相扶持,互相幫助,才有機會解決自己的問題,完成心底深藏的心願。

《齒輪之心》從三位主角善良的心出發,儘管生活中有苦難,逼得他們不得不做出選擇,做出違反道德的事,但結局畢竟還是偏向正義的一面,而且更加深了讀者對這轉折的印象。吉歐雖然藏了秘密,但隱瞞的對象是無惡不做的街頭老大,為的是早日完成回家的心願;弗雷迪克一直無法敞開真心接納布蘭奇師傅,不僅一直隱瞞著師傅製造機器人,在闖下偷竊大禍後,還是靠著全心相信他的師傅來擺平;菡娜為了救父親,不惜背叛相信她的女主人,偷竊之後,只能落得被逐出旅館的下場。相較於這些行為,作者刻意安排成人來一一化解孩子們的危機,不刻意塑造完美的主角,反而藉由大人與孩子彼此之間的互動,讓讀者們自己去判斷是非曲直,這樣的情節鋪陳,也是《齒輪之心》深得我心之處,不需刻意說教,透過說故事的方法,許多人生道理已經在潛移默化之中,深植人心。

孩子們無邪的付出是最寶貴的,不求回報的友誼,不僅成全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齒輪之心》讓我們再一次相信,施比受更有福,友情與信賴是不變的真理,唯有先真心付出,才能收穫滿滿。

出版社:小天下
書名:齒輪之心
作者:馬修.柯比 (Matthew J. Kirby)
譯者:鄒嘉容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這本看起來不錯!
列入候選書單。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 值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