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試讀:《藍色彗星號》

藍色彗星號 看過《北極特快車》的人應該都知道,不停向前轉動的火車車輪帶動著的是永遠相信的信念與希望,人會長大,兒時的夢想也會因現實而漸行漸遠,唯有相信,才有機會跨越時間的巨輪,遇見生命的奇蹟。

一讀到《藍色彗星號》的書名,直覺的反應就是想到《北極特快車》的故事,翻開第一頁,吉卜齡的詩作"如果" 映入眼簾,一位父親對於孩子鼓勵、關懷之情洋溢字裡行間,不禁令人好奇,故事裡的孩子將會有著什麼樣的遭遇,而這藍色的火車將要載著什麼樣的夢想,開往何處去?

母親因為意外離開了奧斯卡,留下十一歲的小奧與父親相依為命,地下室裡兩人親手佈置的火車模型,綿延不斷的軌道,精緻細膩的火車站,栩栩如生的小人,成了兩人生命的一部份,只是美國1929年的股市崩盤,經濟蕭條終究影響到他們,父親失去了工作,不得不賣掉房子與所有的鐵道模型收藏,並且將小奧託付給姑媽,一個人離開故鄉,設法賺錢維持生活。

寄人離下的小奧雖然沒有受到虐待,但要求嚴格的姑媽與父親究竟有著相當的差別,思念父親的小奧情緒低落,姑媽對功課的要求又讓他難以招架,直到艾柏門先生出現為止,艾柏門先生親切的帶領著小奧踏入數學之門,也讓他學習到了背誦的竅門,從此,吉卜齡這一首兩百八十八個字的詩"如果"牢牢的被記在小奧的心中,一輩子也難以忘懷。

小奧的模型火車被買走之後安置於銀行作為展示,於是每日小奧總會到銀行探視心愛的火車,一日正當小奧再次享受火車在軌道上奔馳的快意時,兩名搶匪闖入銀行,情急之下的小奧一躍而起,沒想到這一跳竟然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件,小奧搭上了夢想中的火車,開始了一段不一樣的旅程,他真的到達洛杉磯尋找多日不見的父親,只是這一場跨越時空的旅程讓他再次見到父親時已經是十年之後,雖然火車上的旅程只有短短數天,但見到父親時他已經是二十一歲的青年了。

《藍色彗星號》藉由小奧的神奇旅行傳達了男孩與父親間濃密的情感,分離之後小奧對於父親的思念與親情的渴望更是讓人動容,或許身為人父,讀來特別有感覺。一段兩人重逢之後,小奧好奇為何父親對於當時的電影明星那麼的熟悉,父親簡短的回答,「小奧,我一個人很孤單,所以常常去看電影」,看似不經意的回答,卻不禁讓我紅了眼眶,父子間親子關係的維繫,是永遠不被時空與距離所改變,儘管身隔兩地,相互之間的聯繫,恐怕只有更加的緊密,靠著希望與夢想,堅定的信念,終能得到令人歡喜的結果與奇蹟,這也是《藍色彗星號》藉著火車模型所展現的魔法啊。

我喜歡《藍色彗星號》中,幾乎沒有壞人的設定,就算是要求嚴厲的姑媽,也不像其他小說裡動輒就虐待小孩的壞人,小奧的神奇旅程中,總是碰到願意幫助他的大人,教會他算術、讀詩的艾柏門先生;一路幫忙他,就算成了大明星仍舊牢牢記得他,全心全意幫助他的達曲;聰明機伶,想辦法讓他回到故鄉的女孩可蕾,還有許多的好心人,都付出了一份力量,不僅幫助小奧重回故鄉,也讓父子重逢,不再分離,皆大歡喜的結局,讓人替他開心。真實的世界裡或許沒有模型火車帶來的魔法,但只要有心,只要肯相信,或許美好的驚喜就會為我們而發生,不是嗎?

出版社:小天下
作者:露絲瑪麗‧威爾斯(Rosemary Wells)
繪者:貝格朗.伊巴圖林 (Bagram Ibatoulline)
譯者:趙映雪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