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試讀:《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說春秋對於歷史無感的學生而言,中華民族浩浩蕩蕩的五千年歷史恐怕只是求學過程中沈重的負擔,畢竟這麼長久的年代,數不清的帝王伯爵、公侯將相,枝葉茂盛的家族(一個皇帝後宮佳麗三千,不茂盛才怪),光是要弄清楚某一個家族的族譜就不是簡單的事,更何況朝朝代代一路下來綿延流長,要通盤徹底搞清楚各種關係絕對需要了不起的毅力,對於歷經焦頭爛額死背歷史時代的人而言,想要瞭解這樣的歷史對人而言只能算是一種另類的折磨吧。

不過時代在變,潮流在變,講歷史當然也不能一成不變,大多數人應該看過「說書」這樣的情節,靠著一張能言善道的嘴巴,把一個個故事說的生龍活現,說書人講到精彩處,聽眾對於其中情節彷如歷歷在目,那種臨場感馬上將所有時空障礙排除在外,有著身歷其境妙不可言的感動,而《說春秋》這一本講歷史的書雖然是以文字呈現,卻與說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來談歷史,別有一番滋味。

作者賈志剛以「現代」的方式來闡述春秋史,何謂現代的方式?包含了現代的用語,現代的比喻,講古文大家恐怕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用現代來比喻對照,一目了然,例如其中有一段講周朝的「死」,王死叫「崩」,諸侯死叫「薨」……士死叫「不祿」,換成現代的用語,國家領導人是崩,省部級官員是薨,一般公務員是不祿,「不祿」是啥?就是領不到工資了,哈哈,這一說明,讓人想忘都忘不掉啊。

記憶中的春秋史早就還給課本,還給老師了,但讀了《說春秋》之後,還真的有那麼點滴回憶起來的感覺,作者透過輕鬆的方式來說春秋,但趣味之中倒也見得諸多真工夫,若不是有紮實的基礎與考據,對於史實的融會貫通,絕對無法說出如此精彩的故事。除了紛紛擾擾的戰爭場面外,《說春秋》也講述了許多成語與典故的由來,旁徵博引讓人時時有原來如此,恍然大悟的感覺。而有些典故基本上是相當嚴肅的,在這種時候,《說春秋》的內容讀來輕鬆卻又不見戲謔,忠實的傳達了歷史的見證,也讓人對賈志剛收放自如的手法大感讚佩,若是沒有三兩三,又如何能由如此爐火純青的功力。

喜愛歷史的人,不妨藉由《說春秋》來比較與印象中的春秋史有何異同,害怕歷史的人,則不妨試著由此開始,去親近歷史,其實,閱讀《說春秋》之後,你會發覺其實歷史離我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我們天天要見面的周公,數千年前就有最先進治國理念的管仲,這些都是你我耳熟能詳的名字,或許離開校園之後,早就忘了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點點滴滴,但是透過歷史,瞬間彷彿又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或許歷史小說沒有科幻、奇幻小說般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沒有偵探、推理小說引人入勝的解謎題目,但貼近在人類生命脈動中的,不就是那歷史的軌跡,況且歷史終究還是有許多不可考之處,誰說歷史小說沒有想像力與猜謎的成份?根據已知的證據,拼湊逝去的過去,那樣的閱讀樂趣絲毫不比其他種類的小說來得少,就隨著作者賈志剛的《說春秋》來看一場最精彩的歷史戲劇。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書名: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作者:賈志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