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試讀:《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

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其中照鏡子的本事應該是每個明眼人都擁有的能力,撇開個人審美觀的差異不說,整理好衣服端端正正的出門算是基本功夫;而以人為鏡根本上是一種互動的交流,再蠢的人只要有人提點,相信不至於行事荒腔走板,做出太離譜的行為;唯獨「以古為鏡」這件事,基本上需要足夠的吸收、融會貫通的能力,還有有足夠的細心,把複雜的人、事、時之間的關係釐清,才有可能得到結果,所以絕不要以為讀了史書,看盡興亡交替就能從中學習到種種智慧,最難的就是讀了歷史卻沒有慧根去瞭解箇中奧妙,把智慧留為己有,怎麼進去就怎麼出來,完全沒有吸收到養分,就辜負了閱讀歷史的好處了。

或許一般人或許沒有這麼大的期望,一定要從歷史中得到益處,那也行,退而求其次,如果閱讀歷史成為容易上手,又讓人意興濃厚的興趣,讀起來不至於枯燥乏味,三不五時又能哈哈大笑,那這樣的歷史書,也算是符合開卷有益的好書標準。

《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是《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的延續,故事繼續講下去當然還是一樣的透過簡單的說法來講故事,套句俗語應該可以說是「輕鬆解盤」,原本霧裡看花的紛亂歷史,霎時間撥雲見日,那些彼此間的勾心鬥角,明槍暗箭,從如何發想,貫徹執行到完美收尾,作者賈志剛先生可說是一清二楚,有條有理的細說分明,還煞有其事的替古人做出規劃,方法一如何如何,方法二又是如何如何,最後呢?因為所以……然後歷史就這樣形成了,這樣講史一來令人難以忘記,二來全盤的沙盤推演、戰情評估、利害分析,要說不從中學到一點東西,那絕對是說不過去的。

這次秦晉恩怨中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秦國崛起的故事,以當時的環境,秦國算是一個蠻夷之邦,不懂得中原泱泱大國的文化禮俗,更不用說國力強弱懸殊,但秦國懂得禮賢下士,接連禮聘了數位賢者來治理國家,並且虛心學習別人的優點,短短時間之內就有了快速的進步,可以與大國平起平坐而箱抗衡,這樣的結果,不就是我們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出身如何並不足懼,只要有方法肯努力,願意動腦筋,不要一昧的蠻幹,就算是野蠻國家也終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閱讀《說春秋》一系列歷史小說,就像聽作者賈志剛說書,也如同欣賞一部單口相聲一樣,唱作俱佳,看到介紹晉獻公的二兒子重耳,一併介紹重耳身邊的哥們時,那介紹的方式真的是令人莞爾,每個人不但列出姓名、出身、年齡、職業、關係……之外,還加上「技術指標」,包含戰力、謀略、忠誠度的百分比,讓人彷彿是在閱讀遊戲的攻略說明,一下子就被深深吸引住,我想,講歷史就是要這個態度,歷史是活生生發生過的事,不僅僅是一群已經作古的老骨頭的故事,把歷史當作發生在我們周遭的故事,人物自然栩栩如生,誰說我們只記得報上的八卦事件,差別在於如何去表達罷了,《說春秋》書中的歷史就像八點檔一樣精彩,如果史書盡皆如此,則天下學子就太幸福了。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書名: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
作者:賈志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