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試讀:《再一次心動》

再一次心動人的內心總是有一種浪漫的期待,因此一看到《再一次心動》這樣的書名,自動就編織起美好的幻想,不管當初是為何原因而封鎖了自己的內心,能有機會再一次敞開心扉,再一次讓自己的內心悸動總是令人欣喜的好事,只是翻開《再一次心動》之後,作者描述的重點卻完全不是那再一次發生的心動,而是我最不愛的外遇題材,只好硬著頭皮讀下去。

其實《再一次心動》的書名應該是出版社為行銷考量而下,作者艾蜜莉.吉芬對故事的看法應該不是如此。

一位頂尖的整形醫師尼克擁有幸福的婚姻與家庭,與妻子泰莎共同經營家庭,在外人眼中是神仙眷屬,人人稱羨;而薇樂莉則是堅強的單親媽媽,未婚生子後獨自扶養孩子查理長大,連孩子的父親也不知道小孩的存在,她力爭上游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生命中卻缺乏了足以依靠的一段感情,因為曾經經歷的挫折,也讓她自我封閉,緊守著查理,一心只放在查理身上。

一場意外將兩人相連,查理因為燒傷而成了尼克的病人,尼克這位醫師不僅醫術一流,外貌、個性也相對出眾,薇樂莉因為查理的醫療狀況而依賴著尼克,心態更逐漸轉為依戀,而不知道是不是七年之癢作祟,尼克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迷戀上薇樂莉,而對泰莎的感覺反而逐漸變質,有種漸行漸遠的感覺,唯一不清楚狀況的永遠是元配,總是最後知道真相的那一個。

艾蜜莉.吉芬透過尼克與泰莎及家人之間的關係來刻畫兩人的個性,家庭從小提供的環境對於每個人成長之後面對婚姻的態度總是有著影響存在,每個人生活的圈子裡種種流言蜚語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看著《再一次心動》再回想自己身邊曾經發生過的類似事件,只能感嘆,人類真的不是理性的動物,情緒一來,再理智的人都會亂了套,後果呢?在當下總是完全不顧一切的,等到事發之後,所有的補救都只能是善後處理了。

尤其讓我不能接受的是兩者的「身份」,處與不平等關係兩端的角色尤其應該要注意這種細節,以我自己的觀察,職場上有些主管因為能力及地位,就常成為某些屬下迷戀的對象,更何況病人(家屬)與掌握生死大權的醫生之間,更是極度的不平等,這種時候佔有優勢者本該特別在意自己,若無法控制自己,豈不是變相的用身份的優勢來行欺騙的事實。

感情與婚姻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事,傷害發生之後如果不想造成更大的傷害,也只有藉由寬恕與原諒,選擇遺忘來讓一切煙消雲散,但這樣的處理方式是不是不得不的妥協?《再一次心動》的小說中對於尼克、泰莎與薇樂莉這三者之間的三角習題儘管寫下了結局,並且用「再一次心動」來作為註腳,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作者提出的真正答案。有些裂痕儘管可以修復,卻免不了會留下痕跡,經過情感的試煉,無論如何再也不會是原來的自己,路或許可以重新走下去,但已經造成的傷害,又該由誰來彌補,又有誰能讓一切真正化為無形?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再一次心動並非美妙的事,如果尼克決定離開,重新開始新的人生,儘管還是個不討喜的角色,至少讓我覺得他跟著感覺走,成就一段感情(儘管也傷害了自己的家人),但偷吃後抹抹嘴巴,再回頭的行為,用「再一次心動」只是表面上的美化,骨子裡根本就是個爛咖,傷了因為醫病關係不平衡而陷入的薇樂莉,也傷了自己的家庭,再可憐的搖搖尾巴求取寬恕,只能說儘管作者的筆輕輕放下,我還是討厭這種男人啦。

第一次閱讀艾蜜莉.吉芬的小說,沒有嚴厲的批判,對於出軌的行為,透過諸多不同的角度來描寫,正反的意見都由讀者自行判斷,三角習題的複雜情感描寫尤其讓人印象深刻,想要不隨著故事中的人物去深思也難,許多情況下付出的感情是對抑或是錯,值得我們細細思量。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再一次心動
作者:艾蜜莉.吉芬 (Emily Giffin)
譯者:葉妍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