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試讀:《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

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讀完《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只能說真的是意猶未盡啊。

自從哈利波特搞定自己的命運之後,這幾年來的魔法世界就沒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大風大浪,不管何方神聖出現,也掀不起讓人嘆為觀止的神奇魔法,盼啊盼的,沒想到這幾年以來的平靜,竟然被一個年僅13歲的女孩所打破,歐克莎‧波洛克,一位剛隨同家人從巴黎搬到倫敦的女孩,卻在到達倫敦之後,發現了自己身上所發生的變化,而這驚人的變化,也揭開了波洛克不可告人的秘密。

歐克莎從未曾想過,自己身上肩負著神聖的使命,當她告訴奶奶龍米拉自己的遭遇之後,奶奶卻開始向她說起自己家族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一個不存在地圖上的地方「愛蒂菲亞」,裡頭居住著各種不同的種族,除了人類之外,還有森林族、腕力族、永恒的精靈,以及隱藏在邊緣,不為人所知的半透明人,原本和睦相處的愛蒂菲亞居民,世世代代由葛拉休斯所統治,葛拉休斯代代守著不能說的秘密,讓愛蒂菲亞獨立不與外界溝通,也保持著愛蒂菲亞的純淨、單純。

事實上,再嚴密的守護也有漏洞,龍米拉的母親,前一任的葛拉休斯瑪洛涵因為過於相信他人,讓充滿野心的官員發現秘密,想要找到愛蒂菲亞的出口,到外面的世界去,若以愛蒂菲亞的科技與進步,許多你我所存在的世界無法想像的事物將讓會改變這個世界,使用小蟲、蜘蛛等小動物來幫忙,不需要開刀就能治療傷口與疾病;一張薄薄的「誕生被」可以洗盡人們身上的疲憊,回到初生時放鬆自然的狀態;而小小一顆咒珠更能發揮各種不同的效果,可以有無害的放大鏡效果,可以製造驚人的龍捲風,當然更可以發出擁有邪惡力量的魔法球來攻擊敵人,這一切都讓居心叵測的壞人急於到外面的世界一闖,藉著愛蒂菲亞的力量,取得權勢與地位。

波洛克家族就是在敵人叛變的緊急情況下,被迫離開愛蒂菲亞,《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裡,歐克莎就在逐漸瞭解自己的身世中,熟悉了這一切,而匆忙逃離的一行人,雖然緊急,卻沒有漏掉把許多珍貴的寶物帶出來,於是我們看到有趣的管家「瘋癲客」,各種有感情甚至會講話的植物,各具特色而且各有專長的小動物,當然還有各種魔法,變身、穿牆、飛簷走壁不說,千里眼、順風耳都是雕蟲小技,而身為葛拉休斯繼承人的歐克莎更是有數不清的魔法技巧等著她去學習,從頭到尾絕無冷場,一整個就像是魔法秘笈裡所有的奇門招數統統出現在故事裡,讓人一頁接一頁忍不住要一直接下去呢。

原本覺得《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比較像是「兒童」版的哈利波特,因為沒有太邪惡恐怖的敵人,加上那些奇奇怪怪的生物又把故事搞的熱鬧非凡,看熱鬧的情況遠大於邪惡勢力所帶來的壓迫,不過看到後來,緊張的程度開始逐漸上升,敵人的戰鬥力指數不斷提昇,而歐克莎所不知道的愛蒂菲亞的秘密不斷的出現,光是數不清的咒語魔法就讓人嘆為觀止,當情節轉入探討愛蒂菲亞應該對於自己的子民採取開放與封閉的議題,也讓故事的深度更深入一層,誰也不能再把它比做兒童版的魔法故事,換句話說,這年紀輕輕的小女孩,可是緊緊的抓住了讀者的心。

《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的故事就在一場緊張的打鬥之後劃下句點,辛苦獲得勝利的歐克莎一方當然不知道被擊敗的敵人悄悄的離開了(這場景頗有魔鬼終結者中液態金屬人的fu啊),這時候只能希望作者不要像J.K.蘿琳一樣,讓我等了七年才能知道歐克莎是否會重回愛蒂菲亞啊!

出版社:三采
書名:魔法歐克莎 1 意外連連
作者:安妮.布莉喬塔& 森德琳.沃夫 (Anne Plichota & Cendrine Wolf)
譯者:李毓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