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11

試讀:《康納的世界》

康納的世界如同作者桃莉.海頓前作《向日葵森林》裡所深藏的秘密,《康納的世界》裡也藏著一段不可告人的心底秘密,作者細膩的將秘密包裝為一層層吸引人的故事,書中有書,帶著我們一窺人心深處真實與虛構交錯的世界,讓人不禁為這對於今日醫學科技而言,仍然是充滿奧秘而不可解的人類腦袋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嘆。

藉由一個看似罹患自閉症的九歲男孩康納求助於精神科醫師開始這個故事,許多小孩都有過夜驚,害怕某些不知名的事物,擁有虛構的好朋友等種種經驗,對於這些現象一般而言也不需要太過驚慌,但是如果嚴重到自我封閉,無法與人溝通,甚至連最親密的家人都無法忍受,在臨床上理所當然會被判定為自閉症等疾病,而康納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父母懷疑是因為自己疏於對他的照顧,因此造成他的問題。

精神科醫師傑姆斯在治療康納的過程中,試著透過不同的方法去誘導康納,而與患者家人的訪談也是治療過程中重要的一環,訪談過程中他發現康納的母親蘿拉作為一位知名的作家,對於現實與虛幻的世界有著許多想像與體會,透過蘿拉所帶來,從小到大與想像中的人物托岡接觸而寫下的故事,傑姆斯逐漸深入蘿拉的內心世界,而想像世界對於蘿拉的影響力也讓傑姆斯吃驚。

小說回溯到蘿拉自幼以來的人生歷程,透過蘿拉寫下的托岡的故事,讀者得以一窺蘿拉的內心世界,而傑姆斯也從中發現諸多疑點,過程中蘿拉所描述的一切經常在求證之後被證明是子虛無有,編造出來的故事,是蘿拉的精神有問題,封閉在自我的世界裡不斷編造出虛構的謊言來欺騙世界?還是她那作家身份,善於講故事的天性使然?

作者桃莉.海頓在相關的專業上明顯的下了許多功夫,儘管沒能親臨現場參與治療的過程,但細膩的文字,讓讀者如同親眼目睹整個治療的過程,就算不是精神科的專業醫師,也不難從小說的情節裡得到許多常識,與面對這許多現實與虛幻時,應該如何自處的態度。蘿拉的所作所為應該如何去解釋?我認為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去評斷,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異於常人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才能成就一個善於講故事的作家,只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入戲太深」是否也影響到蘿拉在真實生活中的角色扮演?

康納的問題在醫師的努力下迎刃而解,留下的是我們更多的思考,表面看起來的問題,其實自有其原因,只是因為沒人真正找出真相,因此被判定為精神方面的疾病、自閉症等結果,一旦真相被解開,就再也不是冠以某種精神疾病的名稱就能解釋,在你我身邊仍然有許多看似有著諸多不同症狀的患者,或許就如同康納一樣,是被某些原因而困在自己的世界裡,也許如同小說裡的傑姆斯醫師,多付出一點關心,從不同的角度去體會,這些問題的原因就能迎刃而解。

現代醫學逐漸解開許多以前人類知識所無法理解,不知道原因的事件背後的真實面紗,也提醒了我們,未知的領域還有許多有待探索的事實真相,桃莉.海頓提醒了我們,放寬自己去看世界,付出更多的包容與體諒,或許有些事情就能有著不一樣的結果。

出版社:新苗文化
書名:康納的世界
作者:桃莉.海頓(Torey Hayden)
譯者:史錫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