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試讀:《別讓科技統治你》

別讓科技統治你科技進步與人類的生活之間的關係頗為吊詭,人類不斷研發各種科技來幫助生活更方便,卻往往在無形之中替自己劃下限制,被引導而隨著科技所設下的規矩而走而不自知。

網路世代的蓬勃,以一般世人的眼光而言是大開自由之門,只要一條連結到Internet的網路,不管媒介是什麼,不管頻寬有多寬,世界各地任何一個人,就能近乎無時差的將許多事物與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任何人分享,Facebook、Twitter或是Wikipedia這些工具更助長了這一股潮流與趨勢,不需要懂得撰寫任何一行的程式碼,任何一航的HTML碼,現成的平台提供所有人隨意發揮,但是在作者傑容.藍尼爾的眼中,回到源頭,你我是否發現,無論擁有多豐富的創意,透過這些平台所能呈現的,是既定的框架下的產物,儘管你可以透過工具隨意變換背景,修改版面,將你的分享呈現出千變萬化的面貌,到頭來所有一切內容,都還是在這些平台提供者所設下的遊戲規則下,才能存在。

再往前回溯,不管是Web 2.0的時代,或是更早的歷史,甚至一路回到Internet的開始,HTML的濫觴,數位化的革命早在Facebook 與 Twitter 的服務出現前,就立下許多的限制,並且一路沿用至今,未曾改變,人類只貪圖使用上的便利性,一個又一個新科技系統所帶來的彈性,讓人身陷於其中而無法自拔。於是作者在本書第一部開宗明義談「人」是什麼?也是基於這樣的開始來探討為何科技會讓人放棄自我,隨科技起舞。

《別讓科技統治你》一書並不難懂,也不需要瞭解科技的發展歷史或現況,大概是會上Facebook跟朋友聊天,玩玩開心農場的程度就能瞭解書中所謂的科技,比較艱深的反倒是從不同面相去看整個科技與人的關係,書中第二部談「錢」會變成什麼?就是很有意思的思考,我們常聽到的數位媒介衍伸而來的版權問題,多年來討論不休,隨著科技發展,透過雲端而來的經濟模式,衝擊著千百年來行之有年的經濟活動,所有的模式都將改變,人類在此情況之下,又該如何去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變化?

如果有留心觀察身邊網路的景象,或許大家對於對於匿名攻擊、人肉搜尋等等現象早已見怪不怪,但這不也是科技造成的結果,為了種種原因而定下「匿名」的規矩,於是毫不在乎的使用者可以為所欲為,不負責任的發表言論,任何事件,都可以讓全體網民動員,大舉進行人肉搜尋,這樣的行為,不也是透過科技來策動,綁架著人們來進行的事實。

寫到這裡,《別讓科技統治你》的內容也不需要再多說,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閱讀,不妨也比較看看作者傑容.藍尼爾的想法與自己是否相同。最後就用讀這本書當作例子來談談科技與傳統的差異,拿到《別讓科技統治你》的試讀本是紙本送到手,其實,只要是電子檔的試讀,我幾乎都是敬謝不敏,一本書帶在身邊,走到哪裡看到哪裡,電子檔呢?非得要在螢幕前不可,有人說,現在有Kindle、iPad以及各種電子書閱讀器都很方便,小小一部機器可以容納幾百本書,可以bookmark,可以作標記……,只是出門一趟,誰會看上幾百本書?大容量又如何?紙本的書不會沒電,不會反光,不怕摔,不怕折,就算掉到水中大概也還有救,興致一來,大筆一揮,心得感想嘉言美句統統可以直接寫上,何苦被小小機器所限制,不是嗎?

所以到頭來,書名直接破題,科技是好事,但千萬《別讓科技統治你》!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別讓科技統治你
作者:傑容.藍尼爾 (Jaron Lanier)
譯者:周宜芳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tooren123 said...

真糟糕,我已經開始在 iPad 上看電子書了。
可別打我啊!

不過說真的,還是看實體書比較有感覺,
像我們這種懷抱著舊時代浪漫情懷的讀者,
電子書出版商想賺我們的錢,
恐怕還得加把勁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