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試讀:《私家偵探》

私家偵探國外的推理小說看多了,精彩是精彩,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一點熟悉感與親切感,如果事件是發生在你我身邊,故事中的人物的相似度會讓你懷疑,是不是取材於生活在街頭巷尾,每天會碰到的鄰居而來,這樣的小說相較於國外的翻譯小說而言,別有一番趣味。

《私家偵探》不是冷硬風格步步驚險的犯罪推理小說,從故事一開始就是本土到不行的鄉土味,主角吳誠 (以小說裡的設定而言,叫做「無成」恐怕比較恰當)原本是混學校的教授兼混劇場的劇作家,看似成就斐然,卻鮮少有人知道其實他有著焦慮不安的文明病,是憂鬱症也好,焦慮症也行,恐慌症也沒饒過他,反正這傢伙心底想的絕對跟表面光鮮亮麗的外表格格不入,也曾在酒後搞出「龜山島事件」把一干朋友得罪光了,總之,在婚姻破裂,一切都不對勁的某個時間,因為怕被老母及「麻友」阻撓,「冷伯」心一橫先斬後奏,辭職離開學校,到臥龍街租了個房子,掛起扛棒,開始了「台灣首席私家偵探」的生涯,原因無他,只因他想救人一命,而第一個要被救的人呢,其實就是自己。

這私家偵探雖然個性古怪,卻很快的跟鄰居以及附近派出所的警察混熟,這樣的情境應該是在台灣才會發生的吧,吳誠挑選的據點其實有點學問,以台北這個大都市的冷漠,臥龍街一帶雖是台北市,接近市中心的經華區,但不像信義區的熱鬧繁華,也不像仁愛敦南一帶高樓林立,讓人不是敬畏就是疏離,老舊公寓之間,反倒龍蛇雜處,同時擁有不同的個性,想要孤僻自處,沒人會干涉你,反之若是不願拒人於千里之外,自有喜歡哈啦的厝邊頭尾不請自來,這樣的風光恐怕也算是這樣都市化的邊緣特有的景色吧。

話題扯遠了,回到吳誠身上來,既然打上偵探招牌就得要有案件上門,第一個案件怎麼說呢?「父女失和」?總之,媽媽發現先生與女兒之間出現異常情況,委託吳誠找出真相,沒想到這一路追蹤下來,反倒挖出一起弊案,也讓吳誠交了朋友,真正開始救人的生涯。

真正的重頭戲在連續殺人命案開始之後,就在吳誠租屋附近,接連發生了幾件命案,互相之間並無關聯,好不容易找到唯一的相關性,交集竟然發生在吳誠身上,這下可好,剛開始救人志業的偉大偵探,馬上成了命案的嫌疑人,這樣突發的狀況,恐怕也是當初投入偵探事業的吳誠始料未及的意外,為了自身的清白,大偵探只好使出渾身解數,一方面與警方周旋,一方面又要設法找出答案,情節發展至此,環環相扣的推理情節開始大爆發,除了嘻笑怒罵的本事之外,完全把首席功力發揮到淋漓盡致,讓讀者大呼過癮。

《私家偵探》沒有重口味的血腥場面來提味,也沒有複雜到讀者絕對解不開的謎題,只有回歸最原始的推理,如同吳誠自己所說「我反科技,不用錄音機,只靠眼睛、耳朵和一雙腿,頂多加上一把手電筒」,就是透過這簡單又原始的方法,靠腦袋來破案,加上戲謔的言詞,親切的角色描寫,讓人不由得不對這個台灣首席私家偵探刮目相看,真希望哪天有機會也可以拜訪這了不起的大偵探,一起泡茶開講,聽聽他聊聊精彩的偵探生涯。

出版社:印刻出版
書名:私家偵探
作者:紀蔚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