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試讀:《長崎》

長崎《長崎》是根據真實的新聞事件觸發了作者的靈感而撰寫出來的小說,如果不是有這樣真實事件的佐證,恐怕我們都難以想像,這樣的事件會真實發生在我們所在的社會中,而讀完整個故事,反饋的力道也遠遠超出原本的預期。

「家」是私密的個人領域,每個人都能藉由這個空間來維持個人的一份隱私,而如果在這樣的空間中,不為人知的有人與你共同享有一切,乍聽之下絕對是令人驚悚且訝異的無以復加,寄生、入侵、偷窺……種種情緒應該會立即填滿當事人的思緒,但是當事件真正的發生之時,當事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就頗為耐人尋味了。

小說中的當事人志村先生是一個人獨居的中年上班族,在氣象觀測站工作,每天固定的作息,幾乎不曾存在的訪客,日復一日固定的生活模式,成為構成這樣情境的必要條件,當他發現家裡的物品微量的短少,開始隱隱覺得不安,於是他細心的佈置網路攝影機,當到達辦公室以後,工作的螢幕上除了氣象圖之外,加上了一個可以監視著自家廚房一舉一動的視窗,沒多久,視窗中真的出現了令人無法相信的影像,志村先生急忙拿起電話報警。

就這樣,一個與志村先生居住在一個屋簷下長達一年多的女子被警方找了出來,靠著志村不變的生活習慣,靠著嚴格控制自己的活動以及少量的食物,女子潛居在志村家沒有使用的客房櫥櫃中,說不上是和平共處,卻也相去不遠的居住下來,若不是志村先生察覺了那微乎其微的變化,恐怕這樣的共居生活還會無止境的繼續下去,直到女子厭倦了為止吧。

入侵者很快的被找出來,遺留下來的餘波卻蕩漾不止,志村先生開始思考一個人存在的生活,看似平凡規律,其實無聊到近乎無趣,對於入侵者,他沒有給予任何的譴責,反倒是回頭思考自己的生活模式,若不是入侵這一件事發生,恐怕日子就一直會是那樣的波瀾不興;而另一方面入侵者從一個無家可歸的遊民成為偷偷寄人籬下的隱形人,原本應該膽戰心驚,提心吊膽的過日子,但在習慣了一成不變的日子以後,卻像是融入了對方的生活,掌握著對方的作息之後,不知不覺的放鬆了警戒,習慣成自然的出沒於不屬於自己的家中,無論是入侵的女子,被入侵的志村先生,他們的人生在女人被發現的那一刻開始,都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姑且不論女子是因為兒時記憶而來到此地,或許尋找的是人生失落之後的一份慰藉,但是這一段有點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裡,帶來最大的衝擊還是那一段不可思議的共居歲月,讀完之後,不禁如同主角一樣不由自主的懷疑,自我存在於這個社會的位置到底在哪裡?我們又真的擁有一個人人所認同的角色定位嗎?故事遊走在一種詭異的氣氛之中,像是真實,又像虛幻,完全顛覆了你我腦袋裡的秩序,是我?非我?這是另一種存在於現代社會人類中的認同徬徨吧。

出版社:衛城出版
書名:長崎
作者:艾力克.菲耶 (Eric Faye)
譯者:陳太乙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Yishu said...

很特別的題材
如果真的習慣一成不變的生活
被入侵也不見得不可能
我想起以前在台北工作一個人的生活
日復一日固定的生活模式
還真是會對自己的存在感感到懷疑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本書會如何顛覆腦袋裡的秩序
改天去找這本書來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網路上可以找到新聞影片,感覺真的很奇怪。

PS:三更半夜不睡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