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試讀:《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

殞月之城2 危城求生月亮偏離軌道這件事不會只發生在地球的某個角落,《殞月之城》的故事發生在賓州的某個小鎮,或許根本是沒有人會注意的一個小鎮,但是災難發生的同時,就算是大都市也無法避免,這一次,場景來到了紐約。

紐約本就是眾所皆知的大都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完全不像《殞月之城》裡米蘭達所處的小鎮,疏離與冷漠應該是高度進化的城市特質,如果這樣的環境遭受天災襲擊,身處其中的紐約客會是如何反應,成了耐人尋味的答案。

艾力克斯是來自波多黎各的移民,這一次沒有什麼猶豫的時間,幾乎一開始月亮就掛了,這個時間點正好艾力克斯的父親回家鄉參加祖母的喪禮,母親到皇后區的醫院上班,哥哥在軍隊服役,災難發生後除了哥哥寄回明信片報平安之外,父母音訊全無,儘管孩子們抱著希望,但從頭到尾完全沒有父母的消息,於是未滿十八歲的艾力克斯忽然成了「家長」,必須負擔起照顧兩個妹妹的責任。

人的潛能似乎總在碰到劇變時就會不斷的被激發出來,原本在父母照顧下無憂無慮的艾力克斯突然成了身負重任的指揮官,似乎自然而然的就會懂得如何應變,除了一開始從舅舅的雜貨店搬來的糧食外,艾力克斯不辭辛勞的去領取救濟物資,也學會了從空的公寓搜尋食物,到逼不得已時,從死人身上取走值錢的物品來換取食物也成了理所當然的事,而這一切的一切轉變,就在短短的一段時間內發生,人類長久以來建立的歷史、秩序、道德等等,都在求生的本能下一一被重寫,為了讓妹妹活下來,艾力克斯寧願將她送走,讓妹妹有足夠的食物,為了求得一線生機,不惜放下身段去乞求別人,閱讀時我沒有帶著太多不捨的感情,因為作者蘇珊.貝絲.佩弗的文字寫活了末日危城的氣氛,說真的,除了想盡辦法活下來,有任何機會都不惜一試之外,在那整情境之下,只有一己的微薄力量,能有什麼選擇?

相較《殞月之城》,這一次艾力克斯兄妹的命運更為多舛,主軸不變,依舊是對抗著不可知的天災與無止境的末日,在不同的城市中,呈現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生存技巧,而不變的是人類的求生意志;危險中對信仰的堅持所帶來的支撐;永遠不會缺少的親情、友情的可貴,如同我在讀過《殞月之城》後的感想,生命的力量無窮無盡,在愛與希望的催化之下,總能源源不絕,撫慰人心。

《殞月之城》與《殞月之城2 危城求生》就像是兩部特殊的成長經驗之談,雖然這個案例太過極端,但誰能預料命運的變化,或許任何人都有面對類似情況的一天,經歷過米蘭達與艾力克斯的兩段遭遇,我無法想像接下來的故事將會如何發展,但是人生的道理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勇敢面對,盡力了才算活過了,不是嗎?

出版社:尖端
書名:殞月之城2 危城求生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