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試讀:《微妙的平衡》

微妙的平衡一般而言,我很怕閱讀書寫不公不義內容的文字,印度的種性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偏偏《微妙的平衡》介紹的文字上一段話吸引了我,「你會重新見證生命的意義,並因那一個個小人物的韌性與不屈而紛紛動容、泫然落淚」,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似乎總會在人生的逆境中找到立足之地,即使外在的環境與條件再惡劣,也能樂天知命的堅持下來,這就是吸引人的關鍵,生命總會有著逆境,如何勇敢面對,努力維持著個人的尊嚴,成了令人想要一窺究竟的動力。

《微妙的平衡》實在的描述一個平凡的故事,在充滿不公平的階級制度,政府腐敗無能,人民只能忍氣吞聲,自求多福的環境之下,這應該算是再平凡不過的故事了吧。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一位努力獨自生活的寡婦,兩個嘗試改變命運,但所求依舊有限的裁縫師,加上一位算是出身良好,相較之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這幾個完全不同出身的人,在外在惡劣的環境下,應該是互相猜疑,互不信任,卻因為人性的光芒而終究相互扶持,在貧窮的生活與恐怖的外在環境動盪之下,願意伸出雙手擁抱陌生人需要多大的勇氣?《微妙的平衡》一書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閱讀的過程中意外的倒是沒有發生讓人激動到無法忍受的情境,或許隨著這些書中角色的背景一起成長,讀者很容易融入那種逆來順受的情境,人生的一切早已註定,生來如此又何能有所求,求的只是基本的人性尊嚴,能溫飽度日,有個遮風避雨的所在,或許結婚生子、傳宗接代,這麼一點點卑微的盼望,就是這群人生命的全部希望,從彼此間一開始的防衛排斥,我們看見人心的善惡兩面互相拉扯,直到放下心中的圍牆,伸手互相擁抱,一切都還是那麼平靜而自然,那種感覺,只能說美妙至極,讓我們看見生命中閃爍的光芒而默默激動落淚。

無論富貴或貧賤,人們都一樣擁有悲歡,印度在當年那個複雜的政治社會環境下,充滿各式各樣的矛盾與衝突,階級之間,宗教之間,傳統與現代的交替,政府無能造成百姓遭殃,無辜的民眾無從選擇的成為政治家的祭品,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小人物並沒有被厄運所擊倒,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勇敢站起來,邁向下一段的人生,無論是財物的損失,身體的傷害,尊嚴被低貶,這些殘酷的事件都無法徹底擊倒每個人,再大的挫折與失敗,都只是通往下一段人生的插曲,那樣鍥而不捨的堅韌性格,還需要說些什麼?

儘管結局不完美,但這不就是真實人生,我不再為這一群小人物落淚,因為這是他們與生俱來就決定的命運,難以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看到他們面對逆境勇敢的往前的每一刻,心中因為他們強韌的生命力所帶來的生命力量,暗暗喝采。

出版社:柿子文化
書名:微妙的平衡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Rohinton Mistry)
譯者:張家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