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試讀:《連城脆》

連城脆封面03盛顏的前作《三京畫本》曾讓我留下超過武俠小說境界的印象,格局不侷限於武俠之中另創新局令人拍案叫好,這一次的《連城脆》也不意外,就是一本武俠包裝的愛情小說,講的是江湖兒女之間的情愛,情字本就難以捉摸,身在其中的人或許清醒,或許迷惘,也或許心情沉定,或許意亂情迷,走過情路的人都知道那萬種變化,身在其中難以掌握,若是江湖兒女碰到情字又該如何?且看盛顏以【連城脆】【寒鴉劫】【牡丹錯】三段故事訴說分明。

【連城脆】應該是三段裡最有武俠味道的一篇,但卻是我不甚喜愛的題材,世仇子孫誤打誤撞而相愛,若能化敵為友也算美事一樁,偏偏又來上一段兄弟同時愛上伊人的情節,這時候選擇的標準是什麼?人生有沒有這麼悲苦啊,搞到最愛的是你卻無法與你結合的悲涼,這種痛死人的悲劇往往會讓我吐血,想愛卻不能愛,往往到最後只能留下懊悔,更慘的是拖了一大缸子的人下水,最後還是沒能換得好的結果,如果痛一下能夠換得未來,我寧願故事中的主角選擇勇敢面對。

我覺得整個【連城脆】的步調太快,或許已經設定了小說的篇幅定位,只能快馬加鞭走完全程,反倒難以深入,或許細火慢燉,這些情感的情緒能更滲入讀者的感受。

【寒鴉劫】也是似暗又明的三角戀,或許嚴格說來還不只三角,同樣的,人性在愛情的漩渦裡打轉,有人為愛遠走天涯,耗盡光陰只為求得解開寒鴉之劫;有人趁虛而入霸佔一切,自身已經擁有愛情卻不屑一顧,固執的想要奪取那不屬於自己的感情,自古爭論不休的話題愛人還是被愛才是幸福在【寒鴉劫】這一段裡糾葛,讓人心痛,如果要我選擇,我情願活在當下。

【牡丹錯】這篇看來是純愛小說,只有戰亂沒有江湖,其實我蠻好奇的是一個受寵愛的公主,與外界沒有大多接觸,對於愛情兩字,她會有什麼樣的體會?或許因為身分不同,想法也不一樣,於是這位任性的小公主寧可出家不願嫁人,卻又躲不開愛情來臨時的強大力量,在我看來她是任性而為,不過這恐怕是古代世家女子的悲哀,如果公主聽從父母之命,隨遇而安也就罷了,偏偏她不肯如同一般人走上既定的命運,只能說她勇敢去做自己,但是何苦又把兩個男人攪進來呢。

唉呦,江湖兒女的愛情實在太複雜,如果這些愛情都能像他們的武藝般,提得起放得下那有多好,作者盛顏讓愛變的好灰暗,讓人逃不開,避不過,我看《連城脆》小說裡為愛委曲的男女可以排上長長的隊伍了。我就是不愛驚天動地的愛,不愛無止境犧牲的愛,更不愛遮遮掩掩、拖泥帶水的愛,我想只要平凡的,想愛就能愛,就敢愛那就是最大的一種幸福了。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書名:連城脆
作者:盛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