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試讀:《少女的悲劇》

少女的悲劇如同前作《虐殺三聯圖》一般,《少女的悲劇》精采之處不只在於扣人心弦的犯罪事件本身,更多的是對於人性刻畫的真實,無論是獨立的個人性格或是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在凱琳.史勞特的筆下,看不見斧鑿剖析的痕跡,卻絲絲入裡,警探威爾周遭的一切份量絕不少於犯罪案件本身,與加害者之間的鬥智角力,與被害者家屬之間的多變互動,與深諳政治之術的長官之間價值觀的不同、與充滿敵意卻不得不共事的亞特蘭大警局女警探之間的磨合,都被凱琳.史勞特寫的既深入又理所當然,可以說描寫真實而絲毫不令人感覺刻意是凱琳.史勞特最擅長處理的情況。

一位母親回到家中撞見女兒衣衫不整倒在血泊中,而兇手還在行兇現場,為母則強的定律讓她赤手空殺死持刀的兇手,亞特蘭大警方認為就是一樁再平常不過的兇殺案,卻因為死者的外祖父有著良好的關係,於是隸屬調查局的威爾被指派進行調查,威爾發現事實真相並不單純,而是警方忽略了幾個關鍵,謀殺案因此變成綁架案,一件單純的案件就在威爾的抽絲剝繭中漸形複雜,而不同的外在因素也逐漸開始發揮影響力。

死者的父親竟是威爾幼年時同在孤兒院,並且霸凌威爾的保羅,事業有成之後,以為天下之大沒有什麼不能靠錢解決,碰到愛女被害,更是讓他變本加厲的不屑警察介入,想要用錢解決;而亞特蘭大警局因為才剛被威爾掀出醜聞而敵視他,沒想到指派與他一起辦案的女警探費絲的母親竟是因案去職的警察指揮官,看來案件還沒開始威爾就已經有了不少麻煩,隱藏在事件背後的真相已經難纏,加上威爾的閱讀障礙,想盡辦法掩飾更讓他舉止行為十分怪異,看起來威爾又再次碰上了難題,而且困擾絕對不會少於過去。

凱琳.史勞特的小說總是深入的令人著迷,現實本來就是殘酷而不留情面的,從一件綁架、謀殺案件去探討,從父母對子女的教養態度,親子之間的關係,都能引起諸多的思考,父母是否真的了解子女的想法與行為?怎麼做才是對的?而威爾從小遭受的待遇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仍然不肯輕易地放過他,當童年記憶如影隨行的跟隨著你長大,如何自處又是一個難解的題。

《虐殺三聯圖》與《少女的悲劇》都是從暴力起頭的殘酷故事,但絕不是以血腥、殘暴來吸引讀者的目光,比起許多犯罪小說,慘忍的程度恐怕遠遠不及,而深入的探討暴力犯罪背後的原因及人性的複雜程度才是真正讓人一讀就不忍釋手的關鍵,不管我們現實生活周遭是不是有著類似的故事,威爾所面對的案件,就如同你我生活中頭條新聞所會刊載的事件一樣,儘管現在尚未發生,但誰也不能保證,這樣的暴力事件,這樣的犯罪行為不會發生在你我周遭,一件對於現代社會而言不算意外的暴力事件,從凱琳.史勞特的角度而言卻另有不同觀點,同樣的,即使雲破日出之後,一切就能回歸正常,無所影響嗎?《少女的悲劇》帶給讀者的是值得慢慢咀嚼的省思。

出版社:小異出版
書名:少女的悲劇
作者: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譯者:廖素珊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