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試讀:《雪中第六感》

雪中第六感哥本哈根一名男孩以賽亞墜樓身亡,警方認為只是單純的意外事件,但與男孩有著特殊情誼,來自格陵蘭的女子史蜜拉對男孩了解極深,她知道有著懼高症的以賽亞不可能獨自爬上屋頂,因此來自雪國,對於冰雪有著近乎天賦異秉敏銳感覺的史蜜拉開始尋找答案,意外現場雪中的足跡無人可以解釋,史蜜拉唯有自行獨力尋找真相。

《雪中第六感》全書透過史蜜拉的獨白講述整個故事,史蜜拉的母親是格陵蘭的獵人,父親則是丹麥成功的醫生,她居住在丹麥,但本質上卻是不折不扣,屬於冰雪的孩子,因為擁有因紐特人的血統,讓史蜜拉擁有與生俱來的本領,她懂得冰雪的可怕,也懂得冰雪所傳遞的訊息,她對雪的研究極深,對以賽亞的情感亦然,她獨立又強悍,內心纖細又大膽,於是她再沒有外援的情況下開始調查,不找出真相不肯停止。

追查之下秘密如雪球越滾越大,線索直接指向多年前航向北國世界的兩次探勘行動,以賽亞的父親就是在探勘行動中身亡,不難令人產生聯想。沒有猶豫的機會,想要得到答案唯有深入其中,於是史蜜拉想辦法搭上了再一次出發的冰級船,隨著航向不知名的目的地。

對於身處熱帶的人而言,書中對大海的描述,特別是極地裡的海洋,極地裡的航行是很特殊,很迷人的一種經驗,看多了犯罪小說動不動就以重武器敵對的行為,總是覺得汪洋之中的敵我關係特別有意思,或許彼此心知肚明,身處汪洋大海中,除了船上,誰也跑不開,因此似乎鮮少拔槍相向的直接舉動,反倒是面對面的眼神交會、言語相向成了彼此角力的方式,彼得.霍格在描寫船上這個密閉空間中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與互動十分精采,人性掌握精準,光是閱讀人與人之間互相牽制的互動關係,就足以令人對他的文字功力讚嘆不已。

作者彼得.霍格透過豐富而且包羅萬象的知識,橫跨了數學、生物、歷史、地理,當然還有對冰雪,冰河的知識,讓《雪中第六感》精采絕倫又具有說服力,而細膩的文字,加上對於人性總有著十分貼切的隱喻形容,這樣近似純文學的表達方式,一開始很難把《雪中第六感》與一樁驚人的陰謀,跨越數十年的事件聯想在一起。現實與回憶隨著史蜜拉的思緒從城市到海洋,直到熟悉的冰天雪地,帶領著讀者深入相同的白色世界,原本以為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女性為了無故冤死的男孩抱屈,隨著史蜜拉的所作所為,那雪國之女的堅毅個性與強韌意志帶來驚人的魅力,不得不被她所吸引而著迷。

對於不熟悉的格陵蘭,網路上的資訊是這樣說的,「曾是丹麥的海外屬地與王國內的自治體,在2009年正式改制,成為內政獨立但外交、國防與財政相關事務仍委由丹麥代管的過渡政體,全境大部分在北極圈內,氣候寒冷」。《雪中第六感》寫作的時間早在格陵蘭內政獨立之前,彼得.霍格也藉由史蜜拉內心的疏離以及文字間所描寫丹麥對於因紐特人的態度對這種族之間的議題拋出了一些想法,相較於白雪紛紛的大自然,人類多麼渺小,誰能贏過冰雪的力量?《雪中第六感》不僅是犯罪小說,更是令人樂意咀嚼再三的文學作品。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雪中第六感
作者:彼得.霍格 (Peter Hoeg)
譯者:柯乃瑜、陳錦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