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試讀:《上帝的左手》

上帝的左手讀完《上帝的左手》全書後其實有點納悶,即使隨著凱爾從聖殿開始,一路經歷過許多驚人的歷險,從聖殿恐怖的日子到逃出聖殿,一路奔逃直到進入曼菲斯城,從不受信任到讓人又懼又怕,並且捲入政治紛爭中,整個過程雖然讀到了宗教、戰爭,加上一點點奇幻的味道,儘管故事精采,卻不容易理解《上帝的左手》作者保羅.霍夫曼所要表達的主題,於是心底猜想這應該又是一部不只是一集的作品吧,做了功課後果然沒錯,這《上帝的左手》只是三部曲的第一集,看來隨著接下來的故事,更多會令人吃驚的內幕才會一一揭開。

男孩凱爾從小就被囚禁在由救主們所統治的聖殿中,救主們各司其職,透過冷酷無情與暴力相向來統治聖殿,男孩們除了要忍受生理上總是吃不飽的掙扎與動不動就被毆打的管教方式之外,更大的痛苦則是永遠看不到未來,沒有希望,只能任憑救主擺佈,一日度過一日。

如同眾多男孩一樣,凱爾的身分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謎,負責教導凱爾的軍務大人博思科雖然對他嚴厲,動不動就以嚴苛的手段對付他,實則卻又放手讓他閱讀許多機密的軍事資料,地圖等文件,還要求凱爾針對軍事行動做出分析及研判,看得出來博思科意圖不引人注意的培養凱爾某些特殊的天份,而凱爾雖然沈默寡言,看似孤僻沒有朋友,實際上卻有著冷靜沉著的個性,懂得精準的判斷情勢,蟄伏不動只是等待機會來臨,在聖殿的殘酷統治下,只要一動作,就得要有面對死亡的覺悟與非要成功的決心與勇氣。

表面冷酷無情,總是為生存而冷血的凱爾某次卻因為看到救主殺人而惹出一樁意外,究竟是凱爾的善良天性尚未泯滅,還是單純的意外事件不得而知,總之,凱爾不得不夥同好友想辦法逃出聖殿,一路躲避救主的追殺,卻在荒野之中被當成敵人帶到繁華的曼菲斯城,陌生的環境對他不友善,聖殿救主想要找回他,凱爾的人生再次面臨著諸多考驗。

對於宗教的隱喻並不熟悉,查詢網路上的資料大都指出上帝的右手指的是正直與公義,而上帝的左手正好相反,代表的是狡黠、黑暗,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那凱爾代表的是替代上帝執行任務的左手嗎?作者保羅.霍夫曼構築了一個虛擬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救主聖殿崇敬神明,卻嚴苛對待置身其中的男孩,甚至暗中進行著不可告人的勾當,而曼菲斯城奢華而腐敗,視神為無物,這些地方是否都犯了應該遵守的戒律,而需要受到懲罰,恐怕得要看著凱爾未來的變化才能得知了。

究竟以凱爾的智慧與異能,他能突破一切,拯救自己,甚至人類的命運?或者,終究凱爾只是上帝的一步棋,是上帝的左手,將替代上帝執行拯救人類的任務,在《上帝的左手》一書結束時仍不得而知,但是從聖殿裡被塑造成冷漠孤獨的角色,到出口搭救聖殿裡的女孩的心境變化,直到捲入曼菲斯城的政爭,以及陷入階級愛情的困惑與考驗,嗅得出凱爾也有逐漸掌握自我的味道,也發現了自己並非毫無弱點,並非毫無破綻的完美。人究竟要隨著註定的命運而走,還是能隨心而改變命運,凱爾的身分、身世又有何秘密,只能等待接下來的故事才能揭曉了。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書名:上帝的左手
作者:保羅.霍夫曼 (Paul Hoffman)
譯者:姚怡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