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試讀:《戰爭遊戲》

戰爭遊戲閱讀一本將近三十年前出版的書而絲毫不感到與現實脫節,如果不說破,或許還會以為所描述的內容與場景是根據現代的科技所虛構出來的,貼近現實的想像與對於不可知未來的掌握度極佳,也難怪《戰爭遊戲》能一舉拿下雨果獎和星雲獎雙料冠軍。

作為一本成功的科幻小說,對於未來的想像僅只是基本條件之一,《戰爭遊戲》所吸引人的絕對不只於此,人性的複雜面是小說的另一個吸引人的元素,作者在一場關係人類存亡的星際戰爭中啟用「兒童」作為主角,一下子把傳統的觀念顛覆,決定人類未來的不再是掌握大權的大人們,反倒是一個僅有六歲,天資優異的小孩,資優兒童的世界高處不勝寒,偏偏絕大多數人都不熟悉那個世界,讓人更添幾分好奇之心,對於這樣的角色如何對抗外力入侵想要一窺究竟。

不管主角安德擁有多麼優良的先天條件,在這一場從培養到投入戰爭的漫長過程中,安德要面對的除了外星敵人之外,還有兄弟、同儕之間的競爭與壓力,帶領團隊的挑戰,掌權者對他不同意見的考驗,想要成功變身為英雄得要一一克服這些障礙,以寡擊眾的英雄戲碼本就人人愛看,單憑幾近一己之力要對抗外星種族入侵的安德除了年紀之外,表現也不難成為目光焦點,當英雄除了智慧之外,其他的幾乎都是不可思議的先天弱勢條件,兩相對比之下,也難怪讀者非得要一開始就為這場戰爭著迷,著迷的不僅是人類擊敗外星生物的勝利,更是安德戰勝其他人,戰勝自己的生理、心理挑戰的過程了。

實際閱讀時,現實的影響終究存在,因此讀完小說後,對於安德的勝利,感覺不像對於其他英雄人物的著迷,很難感受到眼前是一位具有強大魅力的人類救星,追根究柢,或許是因為大人刻意的養成計畫讓他所受的壓力與不得不的犧牲,讓人思考這樣的年紀真的適合終結一場關係重大的星際戰爭?或者換上一位青少年,換上成人就會比較好?閱讀《戰爭遊戲》後,戰爭勝利的成果反而比不上過程的許多思考,這場戰爭是不得不的選擇也好,是另一種人類自以為是的行為也好,為了贏得勝利,為了保全人類,以恐懼、壓力、欺騙等種種不擇手段的方式培養出戰爭機器的方法,絕對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人類的潛能無限,但如何運用,用在何處又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各自表述而沒有結果的議題,衝突性的題材吸引力絕不亞於小說中的科幻元素。

訓練過程中安德闖過一關又一關的遊戲令人印象深刻,每當以為已經到達高難度的挑戰之時,出題者總能更變態的丟出更艱難的題目,一次又一次的闖關成功,安德倚靠的不僅只是與生俱來的軍事天賦,還憑著他對人性的掌握,與不拘泥於固定思維,或許敢於創新的「菜鳥」身分,不背負既有知識包袱的兒童才能敢於提出不一樣的想法,歐森.史考特.卡德在多年前就能寫出如此精采的科幻故事,在冰冷的科幻元素中包藏著人性的根本探討,安德面對外在變動的學習成長過程,直到今天還是值得一讀再讀。

出版社:親子天下
書名:戰爭遊戲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譯者:尤傳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