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試讀:《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

傷痕者這本書應該歸類於奇幻,但故事裡對於人性的描述與刻劃,遠大於奇幻的成分,而且有如倒吃甘蔗,當讀者發現小說跳脫了一般奇幻故事的節奏,卻反而擁有著更多的內涵時,也早已被當中真實而深刻的人性描寫深深吸引而無法自拔。

看到小說中的惡棍出現,你心中的想法是什麼?巴不得對方趕緊受到懲罰,大快人心,讓好人得到救援,還給正義公理一個公道?這應該是一般人正常的反應吧,傷害者與被害者之間,一邊面對過錯真心懺悔,一邊放下仇恨,寬恕原諒,對兩者而言都不容易,更不用說若要將一個討人厭的角色形象完全逆轉,可以想見其中的考驗將有多麼艱難,《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就透過這樣一個故事,告訴讀者甚麼是真正的勇氣,如何憑著道德良知而得到真正的救贖。

克斐隆城的軍團護衛著居民,或許是軍力旺盛、所向披靡,平日無所事事,成日嘻笑戲鬧,軍團隊長伊葛更是意氣風發、不可一世,憑著優異的武藝搭配迷人的外表,可以說是人人搶著巴結他,受到他所誘惑的女性更是不計其數,偏偏一對外來的未婚夫妻不買他的帳,男的是書呆子般的學子,女的美貌驚人卻冷若冰霜,就在伊葛的挑釁之下,展開一場決鬥,可想而知,外來的文弱書生毫無招架之力,在伊葛的戲弄之下,意外死亡,留下悲傷的未婚妻只能黯然離去。

看不過去的流浪者出手教訓了伊葛,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戲弄學子時玩弄的把戲通通加諸於伊葛身上,最後在他臉上畫下一道傷痕,沒想到這一道傷痕帶著驚人的力量,像是劃開了伊葛的膽子,原本最勇敢的戰士從此像是變了一個人,他的勇氣從此消失,陪伴他的只剩下害怕、恐懼,時時膽顫心驚,甚至成為他人取笑的對象,走投無路之下,伊葛只好遠走他鄉,尋找讓自己恢復的方法。

一個最黷武好勝的男子忽然成了害怕黑暗,任人擺布侮辱,沒有尊嚴的個性,這樣的反差如此之大,讓人難以置信,也不難體會伊葛內心的交戰掙扎,伊葛輾轉來到魔法學院尋求解套,儘管學院院長留下他來,只是命運絲毫不留情面,院長的女兒朵莉亞就是被他所殺害的無辜學子的未婚妻。

相當真實又殘酷的人性故事,面對自己所碰到的難題,怯弱無助的處境,伊葛卻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明知逃不過卻又無能為力,可以想像那種挫折感有多大,此時另一個邪惡的組織「勒胥修會」主動與他接觸,願意吸收他竊取院長的秘密,是否能藉由修會的力量,重新讓自己恢復往日的榮光?

伊葛再次找到流浪者,得到解除詛咒的答案,機會只有一次,錯過就只能一輩子承擔膽怯無能的個性活下去,他無從準備,只能等待,而當機會來到時,如何決定?如何選擇?不只考驗著他的智慧,也試煉著他的勇氣,原來最強而有力的魔法並非存在水晶球中,而是存在於人類的道德與信念,良知與勇氣中,真的的勇敢,是敢於堅持走正確的路,做正確的事。

《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走的是「心理系」的奇幻,伊葛囂張跋扈的情景與懦弱難堪之後的對比令人印象深刻,而伊葛與朵莉亞之間的關係變化更是對於人性本質的精準掌握,除了隱隱出現的奇幻色彩之外,更添幾分文學滋味,讀來十分入味,至於那些隱藏於其中尚未得以發揮的魔法元素,只能期待在接下來的其他系列故事中再來體會了。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
作者:賽爾基 & 瑪麗娜‧狄亞錢科(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譯者:陳岳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