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14

試讀:《傳奇LEGEND》

傳奇身處在社會最頂層的人,不管是自願或是不明就裡的處在那個位置,往往不容易理解自己與低下階層之間的差異,有時候並非是他們身為既得利益者不願意放棄現有的優勢與好處,而是掌權者為了維持一定的權力與利益,刻意以各種方法蒙蔽大家,只要身處那個階級,你無從了解所有真相,自然的成為不知情的共犯,以為自己天生就是與眾不同,足以享有不一樣的待遇。

「美利堅共和國」的孩子到十歲就得接受淘汰考試,這一試定江山的結果決定你能繼續深造,一直到畢業後在政府組織裡得到一個好工作,從此高枕無憂,一輩子受到政府的照顧;或者成績馬馬虎虎,只能淪為工人階級,靠著每日辛苦的工作勉強取得溫飽;而沒有通過的人則是被集中送走,至於真相如何,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人的下場。

戴伊因為考試沒有過關,決定逃走,他憑著矯健的身手,在共和國裡潛行,幾次犯下案子,成為共和國頭號通緝犯;瓊則是另一個世界中的翹楚,儘管個性桀驁不馴,卻因為亮眼的表現及有史以來唯一的淘汰考試滿分記錄,這兩個年紀相同,智力、反應都一樣優秀的男女,卻因為成長於不同世界,而有了完全不同的命運。

共和國長年受到瘟疫威脅,只要感染,幾乎只有死路一條,富人們有錢接受疫苗注射,完全沒有感染的煩惱,窮人只能任憑命運擺佈。完全沒有交集的兩人,因為戴伊的弟弟受到感染,戴伊潛入醫院想要偷取藥物而被追捕,逃走途中造成瓊的哥哥死亡而產生關連,瓊誓言要替哥哥報仇,共和國也破例讓她從學生身分馬上成為探員,肩負追捕戴伊的任務。這又是共和國政府的操弄,掌權者可以以任何理由來安排所有不按常理而行的事,就為了達到特定的目的,以淘汰考試完美過關,又連連跳級的瓊來對付頭號通緝犯,若是成功解決心頭大患固然可喜,就算最後失敗,對掌握一切資源與權力的國家而言,也不過是犧牲掉無足輕重的一棵小棋子吧。

故事不難猜想,互為敵對的兩人意外相遇,相處之後頭腦清楚的瓊開始懷疑戴伊是否如同宣傳般的十惡不赦,謊言終究難敵自我的感覺,共和國究竟有何秘密欲除掉戴伊而後快?當瓊發現自己不是淘汰考試唯一滿分者的時候更加困惑,從小每天接受的教育與政府灌輸的思想究竟是對是錯?政府真是為了必要的目的而傷害人民,還是只為了剷除異己?面對戴伊,瓊接收到的是不斷衝擊她固有思想的震撼結果,政府提供的一切資訊,是真?是假?

《傳奇LEGEND》是很標準的科幻小說,儘管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步,已經成功塑造出戴伊與瓊兩個突破體制,勇於爭取真相的角色,而統治一切的共和國更是令人讀來特別有感,龐大的國家機器,掌握一切權力,所作所為只為鞏固地位,維護既得利益,為了維護權力,恐嚇、威脅、暴力的手段成了合理的行為,而起身反抗的人如戴伊這樣的角色,被畫上犯罪的記號,認清真相如瓊這樣的角色,被畫上叛徒的印記,這就是血淋淋的現實。若是一昧相信國家的洗腦,只有淪為任由政府操控的傀儡,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人生不過數十寒暑,要聽信謊言還是找出真相,但看自我的選擇。

出版社:尖端
書名:傳奇LEGEND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