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試讀:《田村先生還沒來》

田村先生還沒來或許是因為現代科技的進步,「聯絡」這件事變成敲敲鍵盤、滑滑手指,用臉書,用Line就能迅速搞定,於是忽然之間我的電腦出現了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到大學各個不同階段的同學會社團、群組,每天各種訊息此起彼落,約吃飯的,貼照片的,聊下一代,分享訊息應有盡有,但是我寧可相信這種現象除了方便性之外,更關鍵的原因是「年齡」!

剛離開學校的人不是意氣風發朝著遠大的夢想前進,就是還拿不定主意對於未來充滿茫茫然的未知,在這階段除了少數的例外,多數人都是先想辦法朝自己的下一步邁進,腦袋裡關心的是自我的將來,要開拓事業,要成立家庭,成家立業真是千古明訓,成了多數人好長一段時間的目標,一直等到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回首來時路,停下來喘口氣時,才能真正有機會去細細品味,過去的這些時光,我們獲得了什麼,而我們又失去了什麼。

田村的小學同學會結束後,幾個較親近的老同學移師到小酒吧續攤,繼續等待著遠道趕來的田村,等待的時間裡,學生時代的回憶與出社會後的經歷逐漸湧現,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有滿足也有遺憾,這不是大家互相比較誰功成名就,誰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場合,也不是社會職場上爾虞我詐,人心總是隔著肚皮那樣市儈膚淺的計較,學生時代的夥伴在一起往往純真到令人忘記身在何時,忘記了今日或許存在的的身分地位之別,每個人就只是要好的同學,多年來在職場及人生中堆砌起來的假面具,在此可以通通卸下,用最真實的自我來面對彼此,這樣的經驗,相信離開校門越久越容易感受得到。

田村是個特別的同學,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又有個異性關係複雜的母親,這樣的小學生自然成為同學中的異數,但田村卻又有種特殊的個性,讓同學與他之間不會有格格不入甚至排斥之感,於是,同學們等待著田村出現,天南地北閒聊的過程中,也逐漸攤開每個人的故事,離開校園之後的漫長日子,我們是否仍然擁有當年的勇氣與抱負,熱情與理想?歲月造成的磨損能否修補?就在小酒吧的一方小小天地裡,真心流露的是歷練後最彌足珍貴的情感。

田村究竟是誰?其實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著一個田村先生,我們每個人也都可能是田村先生,他代表的是每一個為自己人生努力的人,人生過程中會有意外,會有缺憾,會有許多的挫折與挑戰不斷發生,面對種種困境彷彿也成了必經之路,當下或許有諸多不滿,怨天尤人,但當大夥一起坐下,細細回味過去的光景,才會發現人生經驗裡的每個坎坷都不再只是一種折磨,反而是人生經驗的累積,智慧的增長,我們認為一帆風順的人或許也不如表面上的風光,認為失敗的人也許滿意而自得其樂,生命有許多味道,慢慢品味就能嘗到回甘的滋味。

出版社:麥田
書名:田村先生還沒來
作者:朝倉可斯蜜
譯者:阿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