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14

試讀:《冠軍》

菁英_cover+書腰戴伊與瓊兩人雖然年輕,但在外在環境劇變之下,面臨家庭的變故,統治者的欺騙,他們不得不快速調整自己的心境,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而令人讚嘆的是,他們沒有被內心復仇的怒火所影響,理性的顧全大局,在他們全心的付出之下,共和國的危機暫時解除,雖然新的總理看似願意力求改革,但守舊的勢力未曾稍減,年輕的總理能否真正掌握大權,讓共和國從此步入坦途?而發生在戴伊身上的意外與瓊的新身分又對兩人的關係投下了什麼樣的變數?

躲過了危機的共和國雖然腳步踉蹌,在新總理的帶領下倒也開始了一番新局面,誰知就在此時,殖民地以共和國造成瘟疫為由,打算發動戰爭,而剛走出困境的共和國,又怎能有能力對抗武力強大的殖民地。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無論是共和國與殖民地,都是由高高在上的領導階級所統治,這些人有的是心機叵測的政客,有些是以利益為重的生意人,民眾的未來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只是他們奪取自我利益下的一群棋子,隨時可以作為交換或是犧牲,人們無從參與國家未來方向的決定,人生的下一步對他們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未知,只能隨著統御者的決定,一日度過一日,這樣的國家,與戴伊及愛國者們所追求的未來仍有著及大的差距,但理想終究不是一蹴可及的,儘管對於現實有所不滿,當下戴伊仍舊需要做出決定,在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一點新生命之下,要為了一己之私堅持下去,或是為了大眾的利益,以自己最看重的一切來交換可能的曙光?

從《傳奇》、《菁英》以來,原以為就是單純的青少年小說,但隨著情節逐漸深入之後,從當時的世界局勢,發展出另一種不一樣的局面,儘管是未來的世界,人類依舊擺脫不了弱肉強食的個性,總想著擁有更多,而各人自掃門前雪的情況也不遑多讓,想要國際援助,能談的就是條件的交換,弱國無外交的現實表露無遺。擁有權力者總會想要藉由各種手段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例如大量的財富與進步的科技就經常是他們自以為是的護身符,而一般民眾如果無法覺醒面對自我的權利,如果總是逆來順受,就只能永遠過著聽命行事的人生,這樣的道理,今日如此,經過了無數歲月,到了未來的所謂烏托邦世界,依舊不變。

誰能成為冠軍?戴伊與瓊又該如何面對這一番變動?選擇永遠是困難的,對與錯又怎能在一時之間被認定,唯有堅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才有雲破日出的一天。戴伊與瓊一路走來快速的經過了人生的歷練,儘管家人一一被迫害,到了最後關頭,戴伊仍然選擇放手一搏,以自己最在意的來交換,希望求得共和國的一線生機,而瓊在短短時間內的身分轉變也造成她與戴伊之間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感,該為了所愛之人而留下來或為了減輕對方的痛苦而離開,《冠軍》精準的心裡描述也給了讀者遠超過閱讀青少年小說的期待。

《冠軍》以青少年小說的包裝,描述一個屬於未來烏托邦的世界,小說中擁有青少年情竇初開的浪漫、面對抉擇的思考、經歷人生的成長,更有對於人類權利慾望的批判,不僅讓讀者隨著主角的蛻變一起悲歡,一起成長,也反映了人類追求自由的天性,對於威權體制的反感,對照當今世界,倒也頗有一番滋味。

出版社:尖端
書名:冠軍
作者:陸希未 (Marie Lu)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