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14

試讀:《羔羊血祭》

羔羊血祭宗教陰謀論這件事情永遠是人們好奇的焦點,畢竟宗教與人類精神上、信仰上、歷史上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無論是相信神或是無神論者,或多或少都避免不了受到宗教的影響,可想而知,如果我們所相信的,所知道的一切都只是表面,而有更大的真相被隱藏起來,一旦事實被揭開,絕對會引起軒然大波。

《羔羊血祭》講的就是這麼一個故事,湯瑪斯神父從波士頓被樞機主教找到羅馬,任務是要從教廷的浩瀚藏書中找出與一份文件,這份文件的內容牽涉到一份多年前教會簽署的「協約」,究竟是什麼樣的協約內容讓教會憂心忡忡,而這樣的內容若是曝光,真的會撼動教會久遠的根基,甚至讓教會面臨毀滅的危機嗎?

另一方面,一個秘密組織「諾安德利」人也在尋找這一份文件,原來簽署這份文件的另一方與諾安德利人脫不了關係,也難怪他們急著想要找出文件下落?而他們知道湯瑪斯神父對於相關時代與歷史的研究,因此直接找上門來,希望借由神父的幫助找到協約。

面對協約曝光的危機,簽約的兩方都有不同的想法,有的想要讓真相曝光,有的意圖遮掩事實,原因則各有不同,是為了一己私利?為了不造成恐慌?小說沒有用曖昧的方式來描述協約的內容,這樣攤開的事實也再三詢問著讀者,若把當事人換成你自己,面對驚人的事實,該是挺身而出揭開真相,或是另有考量,而讓協約繼續埋沒在不知名的地方?

《羔羊血祭》在解謎尋找文件的部份對於不熟悉羅馬的讀者而言雖然不容易融入其中,但作為一個旁觀著,儘管那些地理、歷史與我們有著一定的距離與隔閡,還是不難隨著主角一起享受尋找答案的樂趣,也豐富了對於羅馬教堂,宗教歷史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如果全書只有解謎尋寶,不過就是另一本《達文西密碼》嗎?《羔羊血祭》從一開始就鋪了一個梗,讓湯瑪斯神父在擔任神職的過程中產生對宗教的不確定性,當他終究克服心中的疑問,專心侍奉心中的神,卻在尋找協約的過程中,發現世界與他所認知的事實有絕對驚人的不同,當真相挑戰著他的信仰時,精采的內容才正要開始呢。

人類究竟能否與「非人類」和平共存?當所謂的非人類卻擁有較一般人更優秀的條件,包括敏銳的感官、強健的體質、優秀的智力,甚至長生不老的生命時,人類又是如何看待這一切?小說中以湯瑪斯神父這忠於上天的靈魂來面對這駭人的衝擊,相較一般凡人,恐怕更具戲劇性。人類對於異類生物,往往充滿鄙視的眼光與唾棄或是憐憫的心態,但事實真是如此?排外的心態是為了守住既有的一切,或者是擔心自認萬物之靈的人類相較之下居於弱勢?人們相信的是不可動搖的宗教信仰,或是教會少數人所訂定的規矩?如果《羔羊血祭》中的協約真有其事,我們每個人都該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人類的本質,思考人類與萬物間如何兼容共處的道理。

出版社:時報
書名:羔羊血祭
作者:山姆.卡伯特 (Sam Cabot)
譯者:林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