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17

試讀:《火炬效應:運用故事思維,點燃團隊鬥志,照亮創新冒險的領導溝通技術》

我們都曾見過擅於溝通表達,藉著各種方法成功的傳達理想的領導者,許多人都認為那是與生俱來的本領,不是每個人都有如同賈伯斯一般站上舞台就能引領群眾的魅力,或許確實有部份的魅力來自天賦,但這樣的技巧真的沒有規則可循,不能學習嗎?矽谷最大傳播公司杜爾特的創辦人與執行長南西・杜爾特與資深副總裁派蒂・桑歇斯以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將溝通技巧以說故事的思考方式重新詮釋,並且佐以實例,述說領導著如何扮演稱職的火炬手,照亮同行旅人前方的冒險道路。

經營企業、管理團隊,面對眼前的挑戰,展望未來的夢想,領導者對內都需要團隊的團結一心、共同參與,對外也需要獲得投資人與大眾的支持,換言之,目標與理想往往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就能達成,無論內外,領導者需要的是跟隨者的支持,願意一同面對艱難挑戰,一同面對改變,這需要強大的溝通能力,讓人們願意一起踏上未知的道路,若是毫無章法只憑一股熱情,無法取得共識,恐怕難以往前邁進。

作者提出的溝通技巧是經過仔細的分析而來,根據作者提出的理論,冒險的過程就如同故事的結構一般,有開頭、中段、結尾,因此他們將改變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開頭的【夢想】、【躍進】,中段的【戰鬥】、【攀登】與結尾的【抵達】終點,再一次開啟另一段的夢想,而在每一個階段中,領導者都能運用不同的工具來激勵人心,這些工具分別是【演說】、【故事】、【儀式】、【象徵】,就是這五個階段與四種工具的結合提供最佳的溝通方法,得以讓畏懼不前的的旅人解除心中的懼怕與疑惑,跟隨著火炬手的腳步,點燃熱情,一起踏上冒險的旅途。

這五個階段與四個工具聽來雖然明確,真要細談對於不曾接觸的讀者倒也有許多實務上的困惑,書中以五x四的說明在各種階段如何運用這些方法,達到不同的目的,除了象徵擁有視覺、聽覺空間與實體的呈現之外,在每一個階段的每個工具,領導者可以藉由激勵或警告的方式來推動夢想,矩陣中詳細說明了操作重點,讓讀者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全書都是藉由一個個的案例來說明這些企業或組織改變的過程與這一套理論的對照,大眾所熟知葛斯納帶領IBM這頭藍色大象轉虧為盈;賈伯斯重回蘋果,帶領落入困境的蘋果重新贏回開發者的信心;舒茲帶領因為快速擴張而出現危機的星巴克重新贏回客戶信心……,書中用心的將每一個個案發生的時間表與改變的階段羅列出來,讀完案例之後再藉由圖表加深印象,對於這一套溝通技巧的應用,絕對有著更加積分的掌握。

「溝通」二字聽來像是十分抽象的名詞,大家都認為有人天生擅於溝通,能輕易的掌握群眾的情緒,杜爾特公司是蘋果、谷歌、微軟、臉書、推特指定的溝通顧問,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將溝通的技巧歸納整理,藉由人們天生就有著傾聽故事的本能,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溝通,讓每個有心改變的領導人都能經由這套方式調整作法,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追隨者的態度,讓溝通的力量發揮的淋漓盡致。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火炬效應:運用故事思維,點燃團隊鬥志,照亮創新冒險的領導溝通技術
作者: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派蒂.桑歇斯(Patti Sanchez)
譯者:呂奕欣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