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試讀:《肯恩斯城邦》

肯恩斯城邦最近跟經濟相關的火熱新聞應該是國際油價不斷的下跌,全球市場瀰漫著擔憂的情緒,因為擔心引起全球經濟下滑,全球股市同步走低,這樣的情況不禁令人回想起不過幾年前全球歷經的金融風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次級房貸危機等等因為經濟問題而引起的金融危機,經濟這件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究竟什麼樣的因果會引起這樣的動盪?相信是許多人心中難解的疑問。

經常出現在媒體上,人們耳熟能詳的專業術語,對大多數人卻往往是鴨子聽雷,國內生產毛額GDP、國民生產毛額GNP、外匯存底、貨幣供給……,明明定義很簡單,但卻能把世界經濟搞的天翻地覆,《肯恩斯城邦》就是藉由發生在肯恩斯這個由多個城市獨立運作而構成的城邦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來模擬各種經濟狀況,而藉由這奇幻的國度之間為了彼此利益而互相出招,明爭暗鬥的過程,來為讀者解說各種操控經濟的手段。

凌逸在學校學的是經濟,在某個因緣際會的情況下,他被找到另一個奇幻世界「肯恩斯城邦」中解決經濟問題,城邦以天闕城為中心,東南西北四周各有不同的城市,面對分裂的壓力,穩定的金融是維持城邦不可或缺的力量,於是藉由凌逸對經濟學的了解,一方面以他的知識去介紹經濟學的各家學派理論,一方面也試著用學理及現實世界中曾經發生的現象去解決城邦中層出不窮的金融問題,金融對我們的影響是如此的密切,一個不小心就能動搖國本,在《肯恩斯城邦》中得到了最好的證明。

城邦之中除了中心的天闕城之外,外圍有東摩沙、北境市、西瓦爾、南帝城等城市,有的與天闕城維持友善的關係,有的則另懷鬼胎,而奪取王位的一方也不是省油的燈,與凌逸展開了經濟大鬥法,一方要藉由維持經濟力量來鞏固勢力,另一方則用盡各種方法來打擊對手,合縱聯合之間,不禁令多數經濟門外漢的讀者驚嘆,若是懂得這些左右經濟力量的道理,真的是可以影響世界,獲得驚人的利益。

《肯恩斯城邦》根本上就是用奇幻包裝的經濟小說,奇幻的成分不重,只是讓讀者不致於被硬梆梆的經濟學名詞嚇跑,但即使透過小說的形式來解釋這些經濟狀況及各個城市之間彼此的攻防,想要融會貫通真的還是不容易,畢竟經濟這回事不是只靠著學術理論就能完全掌控,如何因地制宜,如何適時調整策略,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讀完全書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書中有好多值得理解的理論,只可惜對於一般讀者而言,還是不容易一次到位,這本書絕對值得收藏,一次又一次的閱讀,絕對能另有一番收獲。

讀完《肯恩斯城邦》最後的小小感想,凌逸使勁渾身解數想要維持經濟的安定,過程中遭遇到不少挑戰,也經歷過不少挫折,可見要維持一個國家穩定的金融有多大的難度,從這樣的結果看來,忽然覺得,11A總裁真是了不起的成就啊。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名:肯恩斯城邦
作者:林睿奇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